•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重点培养行业“单打冠军” 形成“扭抱缠绕”产业格局

我市硬核举措赋能专业镇建设挺起产业脊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4 09:52:00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榆社县的山西广生胶囊有限公司,虽然才早上8点,但公司生产车间已经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这个拥有国内胶囊品类规格最全的生产基地,药用胶囊年产量达480亿粒,产能位居全国第二,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同时,在欧洲、北美等国际市场也占据着重要地位。

今年,我市首批重点培育的6个市级专业镇中,榆社医药包材位列其中。该专业镇瞄准产值20.5亿元、就业人数1.7万人、利税总额1.2亿元的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强龙头延链条这篇基础文章,想方设法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让医药包材专业镇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省级专业镇建设,晋中拔得头筹。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入选全省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数量全省最多;市县专业镇建设,晋中加速推进。4月27日,在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上,为榆次纺机液压、榆次怀仁老陈醋、灵石腐植酸、介休碳素、太谷中医康养、榆社医药包材6个首批市级专业镇集中授牌,掀起了我市专业镇建设的新高潮。

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专业镇是我省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晋中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完备,在一些细分领域还涌现出一大批“单打冠军”,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等专业镇已然成为晋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颗颗闪耀明珠。

自全省加快培育专业镇以来,我市更是把专业镇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作为锻长板、扬优势、促转型的重要举措,锚定产业转型升级,寻找转型发展突破口,用好专业镇发展资金,用好扶持壮大政策,科学规划布局,出台硬核举措赋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数量、体量和质量全面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晋中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子。

截至2022年12月底,3个省级专业镇共涉及企业200户以上,其中规上企业71户,“专精特新”企业24户,带动就业近20万人,实现总产值112.2亿元。今年以来,我市省级专业镇发展势头不减,据粗略统计,一季度,太谷玛钢实现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25.5%;祁县玻璃器皿实现产值6.92亿元,同比增长20.3%;平遥牛肉实现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20%;推光漆器实现产值0.17亿元,同比增长31%。

“‘十四五’末,我们将培育省级专业镇10个,市级专业镇30个,县级专业镇50个!”5月16日,记者在市工信局采访时,产业科科长吴一飞告诉记者。据悉,为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近日,我市出台了《晋中市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按照“10+30+50”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我市特色产业,突出培植主业,激发企业自身潜力,拓宽特色专业镇发展空间,协同推进、分级培育,构建市县两级专业镇梯队,锻造一批支撑力强、影响力大的产业名镇。在《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十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大力推动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培育壮大专业镇主导产业、推动专业镇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专业镇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专业镇就业富民技能培训行动、加强专业镇品牌质量建设、加大专业镇市场推广力度、推进专业镇开展精准招商、强化专业镇要素保障、优化专业镇营商环境。

我市还将从组织领导、政策落实、主体责任、服务保障、督促指导五方面发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我市将成立晋中市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专业镇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并设立500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专业镇建设。要求专业镇所在县(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动专业镇建设的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协调配合、跟进帮扶,帮助解决好专业镇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对各县(区、市)和相关部门落实专业镇工作的督促指导。“《晋中市‘3+N’重点专业镇工作手册》对各县(区、市)专业镇建设提出了有工作专班、发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激励政策、龙头企业带动、重点企业库、就业富民带动效应、公共服务平台、品牌塑造成果、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十个有’工作要求,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汇聚发展新动能。”吴一飞说。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为真正挺起产业脊梁,下一步,我市将用足用好省、市专项资金政策,聚焦新产品研发、新市场拓展,大力开展品牌提升行动,做精做优拳头产品,重点培养行业“单打冠军”,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国家、省知名品牌。同时,依托山西大学城、山西职教港人才优势,加快建设技术创新、科技咨询、管理培训等服务平台,提高专业镇企业经营水平和能力,鼓励专业镇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积极推进政策创新,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产业联盟、增量税收返还等方面利好政策,不断推动专业镇做大做强。

此外,还要在推进产业耦合上谋发展。将省级统筹谋划的专业镇和链长制两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在发展专业镇的过程中,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步培育,以专业镇为构筑产业链提供特色优势产业支撑,以产业链延伸带动专业镇主导产业提质。注重提升本地供应链配套水平,探索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专业镇企业选择本地供应商合作,提高龙头企业外购件和外协件本地化配套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水平,形成“扭抱缠绕”的产业合作格局。重点推动玛钢铸造通过产业高端化、精密化,与全市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形成产业联动;推动液压产业为煤机、专用车等产业提供定制化产品和配套服务;推动平遥铸造由电机壳向电机制造升级,汽车轮毂、刹车盘等产品与我市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逐渐形成产业耦合发展态势。通过产业耦合,形成产业生态,用专业镇的转型升级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