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发现太行花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4 09:51:34

图为缘毛太行花。

太行花是我国特有的二级保护植物,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太行花仅分布于河南省北部。2018年,晋中学院教师赵永康在山西省壶关县、平顺县发现有太行花分布。

今年,山西孟信垴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与赵永康及山西古北生物科技公司联合开展左权植物调查。调查中,发现了太行花的唯一变种花——缘毛太行花(Taihangia rupestris Yu et Li var.ciliata Yu et Li),且种群数量较大。

太行花属于蔷薇科草本植物类群,适宜生长在沟谷上部石灰岩峭壁的缝隙中和石灰岩表面的坑洞处,并且其生长的地方土壤稀少、土质贫瘠。由于太行花生长环境特殊,分布范围狭窄,天然繁殖能力较弱,该物种已处于濒危状态。

本次植物调查中,还发现了太白杨、单子麻黄等物种,这标志着左权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宋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