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美环境 树新风 兴产业

——寿阳县南燕竹村以思政工作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2 17:40:36

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资料图

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每年择优评选一批好邻里、好儿媳、好公婆等,以幸福路、安康路、德孝路进行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文明向善……

近年来,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村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队伍激活力,抓制度严管理,办实事惠民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该村形成“百姓安、农民富、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南燕竹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永珍介绍说,“南燕竹村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性的出发点,通过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引导村民追求美好精神生活,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为此,南燕竹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各项工作,村党委以“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为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全村依托26个网格、22个党小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党员在网格中联系服务群众,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贾永珍告诉记者,在村党支部的领办下,该村不断增资扩股,做大做强寿阳县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围绕各村的实际情况,以及村民农业生产托管的意愿,整合7个村的农机具、50名农机手,统一为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提供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连片耕种服务,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山西农业大学+供销合作社,金融和保险介入的“5+2”“保底+分红”的模式,逐年扩大托管面积。截至2022年,土地托管达到7个村、600余户、2万余亩,实现了整村整组“双层托管”,让村民实现“种地不出人、入社等分钱”的梦想。

与此同时,为了让南燕竹村人居环境美起来、文明新风吹起来,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坚持示范带动、串点成线、整体推进,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引领,集中打造集农耕文化、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把传统农耕逐步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农情民宿等附加值高的乡村旅游发展。在此过程中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起好邻里、好儿媳、好公婆宣传栏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阵地。以幸福路、致富路为起点,建设德孝路、石坡路,通过立面整治、下水改造、安装路灯、路面修整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人居环境。在入村口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建文化广场,通过绿化美化的方式让党建引领文明乡风。2021年,以治“脏”、治“乱”、治“破”、治“污”、治“绿” 五治为重点,打造三贤街,将闲置的宅基地进行了重建,打造民宿20套,盘活了闲置资源,发展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2年,建设燕州小镇、现代农业观光园,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幅环境美、乡风淳、产业兴、村民富的幸福画卷在南燕竹村徐徐展开。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