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以文化人 温润民心

——太谷区桥南社区以“五种文化”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9 15:28:50

在太谷区桥南社区科苑小区,文艺服务队“爱心团”团员以说唱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给大家;

依托社区图书室设立的廉政文化宣传角,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治理中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心声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关注居民的大事、小事、家务事,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

近年来,太谷区南城区桥南社区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借力“五种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书香文化、睦邻文化、服务文化),进一步凝聚起社区治理多元力量,拧紧了基层治理动力主轴,为培育居民的责任意识、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了新思路。

廉政文化春风化雨。一支廉政文化宣传队、一个廉政文化宣传角、一个廉政文化宣传平台,桥南社区“三个一”廉政文化建设,让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尚入脑入心。由30余名社区居民组成的文艺队,每周一、三、五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文艺表演,通过小品、三句半等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政知识;精心打造清廉文化墙,及时将党的政策、廉政知识等传递给社区居民。

红色文化直抵人心。桥南社区组建“爱心团”文艺服务队,深度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将环境整治、反诈骗宣传、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编成三句半、太谷秧歌等节目,通过展演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激发爱国热情。

书香文化浸润心灵。该社区常态化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书画展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党员结合亲身经历讲党史、上党课,接地气、聚人气,讲好“红色故事”,让居民在各类文化活动中感受社区温暖,形成思政合力,促进基层治理提升。同时,创新读书方式,推行社区公众号,打通居民阅读“最后一公里”,通过居民线上选书、社区线下送书,让更多群众感受书籍和知识的力量。

睦邻文化推动和谐。为提高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社区治理、社区事务等的参与度,桥南社区以小区为单位成立居民议事协商服务平台,实现“我的小区我做主”,充分发挥社区职能作用,通过协商平台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把思想凝聚起来。同时,社区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居民恳谈”等工作台账,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加入社区“自治”的积极性。

服务文化温暖一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桥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时推行“线上+线下”“微心愿”等服务。线上,该社区率先创建微信公众号,实行居民App上“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服务;线下,以便民服务点为阵地,整合基层干部、网格员等6类基层治理力量,建立“百姓说事顾问团”队伍,开展矛盾化解、法律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社区积极解决居民诉求,实现服务“零距离”。

借文化之力铸思政之魂。桥南社区通过五种因人而异、讲求实效的个性化文化服务,构筑起社区思想政治建设的全新平台,管理事务、服务群众,春风化雨、培根铸魂,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努力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