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焕新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9 15:26:05

人居环境变美丽,乡村振兴添动力。连日来,灵石县翠峰镇翠峰村以建好人居环境为基础,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落实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和产业发展等工作任务,积极实行垃圾不落地管理,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承诺书,下一步我们要全面实行‘垃圾不落地’,每天定点会有垃圾车来统一收集垃圾,大家要积极配合,自觉把垃圾倒进车里,还要特别注意房前屋后的建筑垃圾……”5月15日8时刚过,灵石县翠峰村的村干部们就走进村民家中,向他们宣传全村垃圾收运处置的新政策,并向他们发放了垃圾桶,引导村民改变随意倾倒垃圾的陋习,提升村民的卫生意识。

村民宋连水说:“以前村里有一个垃圾池,垃圾池附近又脏又臭,后来换成垃圾桶,村民还是经常倒在外边,现在实行‘垃圾不落地’,垃圾车的音乐一响,大家就提上垃圾桶出去倒垃圾,全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自“垃圾不落地,翠峰更美丽”行动开展以来,翠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和镇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确定了“党建引领、五域治理、美化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按地域划分,划片定责并安排专人,利用垃圾收集车定时定点收集各类垃圾,同时,以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来提高村民的配合度和积极性,全村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

灵石县翠峰镇翠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登云说:“人居环境变好了,产业振兴的信心也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紧落实冷链仓储运营、合作社分红等事宜,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之路,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