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灵石县

以“焦”促“化”全力打造焦化新型产业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9 10:50:17

今年以来,灵石县聚焦煤炭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不断推动焦化产业从“多焦少化”向“化焦并重”转变,先后实施了山西宏源富康、山西聚源煤化、中煤九鑫焦化、天星焦化4个焦化技改升级项目,积极改善灵石煤焦产业链条单一、化产延伸不足的现状,全力打造焦化新型产业链。目前4个项目总产能达811万吨,煤焦化工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稳步增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山西易安新能源有限公司55000Nm3/h焦炉气碳减排综合利用项目,位于灵石县两渡镇工业园区内,占地280亩,是灵石县焦炭项目延伸化工产业链的省级重点工程。该项目利用宏源富康焦化所有剩余煤气55000Nm3/h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形成了“由焦转化”的新型产业链条。

“焦炉气经预处理、气柜、焦炉气压缩、净化、甲烷化、干燥后,产出富甲烷气 3.37 万立方送至深冷液化工序,深冷分离后产出 LNG,深冷尾气送至合成氨工序。”山西易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气碳减排综合利用项目经理郭福刚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 6.78 亿元,当前正处于三通一平阶段,长周期主要设备已订货完成,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 10%,预计年底完成工程量的 70%,2024 年3月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生产 LNG12.3 万吨液氨3 万吨,预计年营业收入8.04亿,实现利税2.5亿元,解决近300人的就业。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在与山西易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紧邻的山西宏源富康210万吨焦化干熄焦配套2X30MW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已完工,计划5月底并网发电,该项目利用干熄焦高温高压蒸汽供电厂发电,实现焦炭产业延伸链条发展的循环利用。

“干熄焦利用炽热焦炭的热量生产蒸汽再利用,进行能源转化,其本身是一种能源合理利用、节省能源的措施,既解决了湿熄焦对环境的污染,又回收了大量的热能。因此,干熄焦不仅降低了焦化企业的工序能耗,而且改善了厂区空气环境质量,从而达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山西宏源富康新能源有限公司干熄焦工程师杨森表示,乘着产业链建设的东风,作为一家煤焦化工企业,今后将紧抓全省焦化布局调整机遇,不断攻克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力争在绿色发展上求突破、在科技创新上谋转型、在数字赋能上做文章,全力推动全县焦化产业从“多焦少化”向“化焦并重”转变。

县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工作部署,立足能源革命、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实际,整体联动、稳中求进,努力在新征程中当先锋、站前列,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决战决胜的姿态交出“灵石答卷”。

记者 孟非

通讯员 霍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