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绽放“晶”彩魅力

—— 祁县以创新发展奏响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最强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7 10:01:01

吹制、磨边、深加工……在1600℃的高温下,工人师傅们将1米多长的吹管在手中玩转,经过多道工艺后,玻璃熔料就变成一件花点料玻璃茶具。在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个生产区域有序协作,工人师傅们紧张作业。

将花点料技术与白瓷结合,是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的创新之举,在此工艺下制作出的茶具,晶莹柔润,光亮洁白。眼前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玻璃茶具让人爱不释手。据了解,要想制作出这么一套茶具可不简单。“先取明料、再取瓷料、采上花点、再次进行取料后,才开始吹制。”具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玉玉告诉记者, “吹制工人最少需要5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能掌握好花点的高低。在制作中还需特别注意玻璃口的厚薄,这是决定产品成败的关键。”

在北京和广州推介会上,祁县花点料系列玻璃器皿备受瞩目,赢得了众多国内外友人的喜爱。

“花点料系列是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在两次推介会上,与日、韩等多国客商达成合作协议,新增用户20%左右,让更多客商关注到祁县玻璃器皿,爱上祁县玻璃器皿。”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凯说。

近年来,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不断发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自主研制玻璃器皿全自动加工设备,攻克特种玻璃生产“卡脖子”难题,促进玻璃生产更快、更精。

“我们新上的工艺,每分钟生产器皿20-60个,产品合格率可达99%,改变了传统人工玻璃刀切除玻璃料帽的方式,解决了高硼硅玻璃难切割、破损大的难题,还可以省去后续的清洗工艺,降低了人工成本。”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负责人郝景航介绍。

“人工+现代科技”既保留了百余年的工匠精神,又有了现代工艺的支撑。目前,祁县拥有生产企业50户,上下游企业200余家,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南美、非洲、东南亚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初级生产、深度加工、精品开发的全链条产业格局,辐射带动贸易流通、原料供应、耐火材料、模具包装、运输手绘等200余户配套企业发展。

如今,祁县玻璃器皿乘着全省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深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力争5年内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5户以上,迈上“建服务平台、树行业标杆、强龙头企业、促数智化转型”的发展新路。

本报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范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