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三大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7 10:00:17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坚持党建引领,采取书记领办、头雁带动、资源整合等方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形式,持续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大力推进书记领办工程。市委书记带头包联,37名处级领导班子包联72个集体经济示范村(薄弱村),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包联村发展意愿、工作基础和项目规划情况;乡镇党委书记主动包联,聚焦自身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一村一策”深耕细作,成功打造9个特色书记领办项目;村党组织书记主动领办,因村施策确定168个项目,总投资12.66亿元。

积极培育头雁带动工程。积极吸引企业家回村任职,全市共有150余名能人进入农村“两委”班子,成为农村“领头雁”、致富带头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招聘188名优秀大学生到村任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大力推行导师帮带模式,精准摸排确定帮带对象,优中选优挑好帮带导师,靶向定位结好帮带对子,大力开展组织帮建、导师帮带,着力解决农村“两委”班子带富能力不足、村级治理经验缺乏等难题。

积极探索发展联盟工程。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相似的村有序开展人才联动、产业联办等村级联盟抱团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绵山镇积极发展中药材党建联盟,打造以大靳、兴地为中心的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园区,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真正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全镇农民致富发展的“金钥匙”。村企联建聚合力,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落实“以工补农、村企联建”财政扶持、土地扶持、税费优惠、金融支持、行政审批、干部激励等六方面12条具体举措,创优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