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红薯栽种忙 种出致富新希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6 09:05:02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好时光。眼下,正是移栽红薯苗的黄金时节。近日,记者走进祁县绿森源生态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红薯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栽种红薯苗,锄土、种苗、培土……一沟沟薯苗种下了致富的希望。

近年来,祁县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积极探索红薯这一特色农产品种植,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产业、就业,让红薯产业为农民拓宽致富增收路。

2020年,绿森源生态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种植红薯。为提高红薯品质,该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建设红薯鲜储设备,拓宽红薯销售渠道,推进红薯种植、储藏、销售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东观镇武乡村凭借大型农业企业优势,不仅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更是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创收的新路子。

小红薯大产业。村民们看到了种植红薯的好处,纷纷加入了种植红薯的行列,合作社从种植到后期的销售和技术指导都全程进行管理,村民们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学到了红薯种植技术。

“在这里干活,不仅能照顾家里,一天还能挣一百元,真是一举两得。”武乡村村民何完英开心地说道,今年他们夫妇二人也开始自己种红薯了,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机械设备,非常方便,盼着来年有个好收成。

记者了解到,绿森源生态农业科技专业合作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今年,新引进了澳洲紫白、紫薯、商薯19等十余种品种的红薯苗。除此之外,还有西瓜、药材等农产品。下一步,该合作社将立足特色产业进行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祁县将继续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张文彦

通讯员 范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