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培育学生劳动素养

平遥中学建起“校园农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5 15:34:30

田垄纵横,新苗挺拔,喷灌设备腾起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映出一道彩虹。5月14日上午,在位于平遥中学西南角的劳动实践农场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喷灌设备。从今年3月开始,该校着手将校园西南角的十多亩荒地,改造成为劳动实践农场。在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峰威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支持下,该劳动实践农场目前已初步建成。下一步,该校各班将认领地块,在农场开展实践活动。

“现在,好多学生五谷不分。如何让学生了解田间劳作的辛苦,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素养、获得劳动情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平遥中学副校长侯志刚介绍,学校西南角原先有一块堆放物料的地方,后来经过初步整理后空置。经过研究,学校决定将此处空地改造成劳动实践农场。这一想法得到横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峰威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郭兴峰的大力支持,于今年3月底开始带领工人帮助学校平整土地。从4月18日开始,平遥中学后勤工作人员开始修整田间小路,播种、育苗,改造灌溉设备;4月29日至5月1日上午,后勤工作人员利用假日栽种近5亩花苗,农场初具规模。

劳动实践农场由一条砖铺小径分出东西两个区域,东边种植花卉,西边种植农作物。该校总务处副主任郝俊介绍:“基地东面地块栽种了地被菊、天人菊、金鸡菊、松果菊、玉簪、马兰等9种多年生宿根花卉。西面地块种植了玉米、高粱、小麦、谷子、黄豆、绿豆、红薯、山药、南瓜等30多种农作物,目前正在加紧种植当中。”

该校总务处工作人员武志强说:“劳动实践农场东面的花卉种植区采用喷灌浇灌,覆盖面积达百分之九十。管道铺设是在原有废弃管道的基础上改造新建的。根据观察,栽种花苗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夏秋季节,这里便会花开似海。”

目前,劳动实践农场还处于建设阶段,后期将由每个班级认领一块土地,由各班自主开展劳动实践。各班将成立管理团队,师生共同参与种植管理。劳动实践农场将成为学生认识农作物、观察植物生长、学习使用劳动工具、掌握基本农业劳作技能的场地,学生将在整地、播种、浇水、除草、收获的劳作中,辨五谷、懂农艺,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素养、获得劳动情趣。

平遥中学校长胡海平表示,建劳动实践农场就是希望引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品德和习惯。学校今后还将统筹各方资源,不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着力打造劳动教育种植基地,为培养有理想、有活力的学生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闫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