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政协全力推进文史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06 08:45:50

近年来,和顺县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扎实有序开展文史资料的挖掘、征集、审核和编辑工作,记录和顺的历史发展过程,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珍贵的文化典藏。

和顺县政协成立了由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其他专委会主任等人员组成的政协文史编纂委员会,构建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具体负责,政协机关和其他各专门委员会、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员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指导文史资料的选题和内容,并将每年40万元的财政预算列为文史专项经费,推动发行方式由内部交流上升到出版发行。

和顺县政协注重从史料选题、编纂人员组成上下功夫,集聚社会力量,开创文史工作新局面。遴选熟悉政协工作的老干部、老同志,组成编纂队伍,有重点地拟定编纂内容,如《和顺县政协志》的编纂,由和顺县政协原副主席等成员组成。遴选人文历史爱好者参加编纂,如焦志东所著《虎谷集点校注补》、宁虎勇所著《和顺方言韵白剧》。制定计划,注重从社会各阶层征集素材,如《和顺文史—知青专辑》《和顺文史—红色记忆专辑》。

在编辑文史资料的过程中,和顺县政协严把“三关”出精品。一是把严政治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泛征集、深入研究、精心编辑、严格审核。二是把准史实关。对所涉及的事件、人物、时间、地点、过程等进行严格鉴别、考订和校勘,力求资料准确可靠。三是把牢文字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文字精练、通俗易懂,使每部文史资料都能做到在地域文化发掘上有发现、在史料观点上有创新、在写作水平上有提升。

记者 宋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