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风和日暖 大美晋中“热”力四射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05 11:07:40

“五一”假期,平遥古城游人如织。

外国游客品晋商文化

榆次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晋”味十足

平遥古城游人如织

访文明踪迹、读厚重历史,品晋商风范、享美好生活!

“五一”小长假,我市文旅市场人气火爆,亲子游、研学游、团队游、自驾游、乡村游火热升温,文旅产业全面复苏。

“淄博送水,我们送平遥牛肉”、乔家大院景区饭店“10元管饱”……旅游市场的快速升温,游客的好评连连,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部署、政策惠民,以及文旅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协同管理,也离不开各景区景点、餐饮住宿业的暖心服务。

本期,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热”力四射的大美晋中。

游在晋中

服务很贴心

太行山下、清漳河畔,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热闹非凡,绿色垂柳和红墙黛瓦为游人营造出舒适的游览环境。来自不同院校的师生分布在各个写生点,让村庄散发出浓厚的艺术气息。

乘坐写生巴士,太原理工大学美术系学生李宇航登上写生台,沐浴着煦光,与自然融入,将光影折射下的盎然太行绘入笔下。为期一周的写生之旅,让他的绘画技法提升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段惬意的旅程。他说:“这里居住环境干净,写生巴士便利,‘深夜食堂’满足味蕾。特别是60多个固定和移动写生点,满足了不同画种的创作需求。”

古朴精致、古风古色的建筑,群山环绕、林山青葱的环境,让写生基地处处皆景。来自太原的游客卫先生带孩子来这里开启乡村游学之旅。他说:“这里有山有水有风景,我们住在民宿里,感觉特别好。当地老百姓特别热情,给予我们城市里不曾感受过的别样体验。”

“五一”期间,介休市张壁古堡、绵山景区为全市驻地高校在校师生推出优惠举措,师生持相关有效证件可免费进行游览。晋中学院学生杨凯宇和好友一行6人通过微信“游山西优选”小程序进行预约,于5月1日前往张壁古堡赏美景、品民俗、看非遗。

在绵山景区,引导停车、游览咨询、答疑解惑,志愿者的“一条龙”服务,让人生地不熟的重庆游客刘金梅直呼“回家了”。她说:“景区内随处可见爱心服务点和热情的工作人员,感觉很贴心。”(李娟)

商在晋中

环境很友好

“这是最新版的安全用电及防火宣传册,‘五一’期间客流量大,要时刻牢记安全,有用电方面的疑问,请随时联系我们。”4月29日,平遥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向古城景区各商户进行用电防火宣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

古城内的房屋多为木质结构,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五一’期间,平遥古城旅游警察大队深入景区各店铺讲解用电安全和防火知识,引导我们正确、科学用电,高度关注消防相关事项,让我们绷紧安全弦。”古城内“永隆号”漆艺店老板张向红说。

“五一”小长假,平遥古城迎来旅游高峰,古城里人头攒动。

在平遥古城“永隆号”漆艺店,游客比肩接踵。“太喜欢这个首饰盒了,古朴精致,尤其是牡丹图案,美轮美奂。带回家摆在梳妆台上,倍有面子!”挑选一番后,来自河南的游客霍女士选购了一款双层首饰盒,她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平遥县县委、县政府院内对外开放,让我们免费停车。来到平遥后,我们很有归属感,这次旅行的体验感很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张向红介绍:“今年4月,平遥古城景区对全市驻地高校的师生实行为期一年的免首道门票优惠政策,彰显出晋商的发展格局和风范。‘五一’期间,不少大学生游客结伴而来,不仅宣传了古城,也带动了零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平遥开放县委、县政府院内和城南堡便民市场东侧空地,为游客免费停车提供了便利。”(武玲芳)

住在晋中

吃住都放心

“特色美食味道很不错”“服务热情又贴心”……一则则留言、一句句夸赞,是晋中“五一”假期各景区景点餐饮住宿服务高质量推进的印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五一”期间,我市餐饮、酒店企业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以良好的形象喜迎八方宾客。

5月2日,在颐景国际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酒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提前告知入住客人道路交通、天气状况等,对老年、幼儿等客人进行专门的入住安排。此外,根据客流高峰期的需求,优化菜单。食材的采购和处理更是提前规划,确保满足顾客需要。

这个假期,晋中美食深得游客青睐。在平遥县一家饭店,端菜、倒水、结账,工作人员动作利索。“这两天游客多,必须保证食物干净卫生、味道好!”店老板介绍,为了让游客吃得开心、放心,店里重点关注食材的新鲜度和分量,每天安排专人把好食材关。同时,要求所有员工穿戴规范、仪容整洁,尽最大努力展现晋中餐饮人的精神风貌。

“刚到平遥时,我感冒、头疼,酒店工作人员给我拿来了药品,很暖心。”5月2日返程前,来自河南的刘先生对酒店工作人员一再致谢。在他看来,平遥古城的美丽风景、独特人文和优质服务都很打动人心,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马永红)

推荐晋中

解说很用心

“五一”假期,平遥古城全面开启“火爆”模式。古城景区的讲解员们步履不停,一遍又一遍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推介家乡之美。

5月1日一大早,在古城景区的讲解员工作点,讲解员牛佳为上岗做着最后准备。

“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随着几位天津游客的到来,牛佳很快进入状态。在她的解说引领下,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非常专业!”天津游客对牛佳的解说评价很高。他们说:“有了导游的讲解,对平遥古城及晋商历史了解得更深刻。”得到游客的认可,牛佳很开心。

“给游客讲解,要因人而异。”牛佳说,“针对比较大众的游客,我会倾向于讲历史,讲晋商文化。偏向学术研究的学者到这里,我会讲得再深一些。接待研学团,就会加一些故事,让内容更生动。”

导游是旅游景点的窗口。导游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游客对晋中旅游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五一’前夕,景区开展了培训会,要求我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讲解服务。”牛佳说。

“‘五一’假期,所有讲解员坚守岗位。忙的时候,大家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牛佳说,虽然讲得口干舌燥,但看到游客开心的笑容、听到游客满意的评价时,就会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凯鹏)

引客晋中

市场很火热

“‘五一’去哪儿玩?”今年“五一”期间,旅行是最热的话题。旅游业全面复苏,旅行社迎来收获季。

“游客数量基本与2019年持平,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参加旅行团出游,需要提前十多天预定。”山西携程百事通国际旅行社锦纶营业部负责人李娜表示,“很期待随后到来的暑期、国庆节等节假日。”

“两三天的短线游、五六天的长线游,都非常受欢迎。出境游以年轻人的海岛蜜月游和老年人的欧洲品质游为主,国内游偏向于贵州、云南、海南、上海等。”李娜介绍,今年“五一”假期,中高端的自由行和定制游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

今年“五一”假期,是很多旅行社经历三年疫情后迎来的第一波旅游消费高峰。众多线路都有小幅上涨,游客依然释放出很大的出行热情。

“我们接的‘五一’小长假地接团也不少,游客来自四面八方,陕西、河北等地的较多。”位于平遥县的山西曙光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柴建军介绍,仅“五一”期间,他就接待了近500名游客。为了做好服务,他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谋划线路、预留客房、交通保障等,一点点细化方案,全力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除接待散客、团队外,不少旅行社还为自驾出行的游客提供订票等服务。人潮涌动间,整个旅游产业链条上的从业者都在忙碌着,体验着近年来最火热的“五一”假期,全力以赴迎接蓬勃发展的春天。(闫晓媛)

畅享晋中

政策很给力

学子们免费畅游不亦乐乎、各景区文旅活动持续不断……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文旅等相关部门的全面部署,统筹协作,我市文旅产品供给充足、特色活动丰富多彩、消费持续升温,全市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太原、晋中山水相连、地缘相近,这次文旅联手营造出‘太原晋中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来自太原晋源区的刘伟奇对太原晋中“五一”期间共同推出的“锦绣太原·家国晋中”文旅宣传推介会及8大主题15条旅游线路赞不绝口。

此外,我市40家景区面向全市19所驻地高校师生推出的免首道门票惠民政策,同样广受好评,特别开通的专线旅游客车,让广大师生直呼“这服务简直不要太好” !据统计显示,受惠此项政策,“五一”期间40家景区接待1.4万余名高校师生。此外,介休市在晋中学院启动“青春与介休相约”活动,昔阳县深入山西能源学院、平遥县走进山西师范大学进行“五一”文旅宣传推介,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激发市场活力。

“五一”小长假,更多活动在我市展开。昔阳县开展非遗展演进景区活动,灵石县举办“潮生活·晋是宝”非遗购物节,平遥古城推出“遇见你 我在平遥”主题活动;张壁古堡“张壁之夜”,天美杉杉奥莱旅游休闲街区延长开放,榆次老城花神电音节、全息蝶恋灯光秀、国粹戏剧等活动,使夜经济活力四射;寿阳县“潇河烧烤部落”活动,榆次小五台庄园春日烧烤,榆社云竹湖景区DJ狂欢烧烤夜,让露营烧烤成为“五一”的时尚味道。

为确保我市文旅市场安全运行,我市组织开展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行动,并及时发布提示预警、完善引导体系、优化游览线路、提升应急水平、加强安全管理,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史俊杰)

记者手记

家国晋中 诚迎宾朋

□张莉芬

“我们将以最大热情和诚意、最好服务和保障,让每位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承诺掷地有声,落实不折不扣。

从举办“锦绣太原·家国晋中”文旅宣传推介会,到40家景区面向全市驻地高校师生推出免首道门票政策、开通专线旅游客车;

从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便民市场让游客免费停车,到科学谋划旅游线路、满足需求预留客房、全面做好交通保障;

从平遥古城商家免费赠送平遥牛肉,游客随吃随取,到祁县乔家大院景区“十元管饱”饭店走红网络;

……

点滴小事,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格局与胸怀。“五一”假期,晋中以诚意十足的惠民举措、优厚的文旅市场环境、周到的服务举措、丰富的旅游产品,让省内外游客充分感受到了晋商故里、家国晋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诚迎四海宾朋、服务国内外游客的底气与热情。

“井喷”的出游需求,不仅考验着景区景点,更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接待能力、管理水平。面对近年来人流量最高的这个假期,全市上下全力以赴迎接“极限考验”。面对可能出现的人流“井喷”,市委、市政府把做好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当成“心头大事”来抓,整体考量、提前部署,力求从秩序维护、隐患排查、大数据治理、增加服务供给等方面入手,为游客打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各相关部门、旅游企业与市场相结合,下好“合字棋”“联动棋”,接连打出公共服务升级提档的“组合拳”。

“五一”假期的文旅答卷,展现出一座城市经济复苏的成色与信心。这个“五一”,晋中在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更展示出开放包容、砥砺奋进的良好形象。

策划、统筹:张莉芬

摄影:曹伟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