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协同发力 打造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锦绣太原 家国晋中”太原晋中一家亲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05 10:51:21

图①为两市“五一”假期线路推介

图②为舞蹈《茉莉》

图③为舞蹈《宋时芳华》

夏浅胜春,暖风微醺。

经历过疫情“寒冬”的考验,文旅市场在草木葳蕤、花香氤氲中,按下蓄力已久的“重启键”。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锦绣太原 家国晋中”太原晋中一家亲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在榆次老城衙前广场举行,开启太原、晋中合力打造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奋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序章。

这是一场共赴美好的文旅盛会,也是一次合作共赢的全新启航。

活动中,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继承向两市“五一”假期旅游团授旗;

杨继承、程永平和王兵、鹿建平、张英杰、梁艳萍等两市领导向20名劳动模范代表赠送太原旅游“一卡通”和晋中旅游套票;

……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承载着省委、省政府‘五个发挥更大作用’的深切厚望,饱含着‘共饮汾河水、情义重千金’的深情厚谊,我们主动服务、主动融入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文旅先行、协同发力,全域规划、全景联动,拓展业态、塑造品牌,合力打造更多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奋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在致辞中表示。

“太原、晋中两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自地缘优势,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强化区域文旅品牌塑造,深化旅游市场营销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太原市副市长程永平在致辞中表示。

太原三山环抱、一水中分,是山西中部城市群群主、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龙头,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晋中与太原同居山西中部、共处晋中盆地,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文同根,是晋商故里、革命老区、康养佳地、文旅名城。

活动现场,太原、晋中诚邀全国游客打卡三晋风光、“晋”享美好生活,联手推出“锦绣太原 家国晋中”——6大主题12条旅游线路,包含历史文化游、康养度假游、夜间消费游、乡村休闲游、非遗研学游、红色印迹游,涉及晋祠、天龙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太原古县城、钟楼街、实景演艺《又见平遥》和《如梦晋阳》等46个景点。

“推出吃住行游购娱‘大礼包’,就是要把文旅好资源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把流动量变为‘留住量’,推动两市旅游市场互联互通、客源互推互送、经济互利共赢。”活动现场,刘星诚邀八方宾客寻访文明踪迹、品读厚重历史。他说:“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最好的服务和保障,让每位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两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共同谱写一体化发展新篇章。”程永平邀请海内外游客走进太原、走进晋中,领略古城风采、聆听晋商故事、品读三晋文化。他表示:“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让每一位游客朋友宾至如归,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古城巡游,歌舞展演。“古城墙青砖铺墁,大宅院木构飞檐,讲诚修睦唯晋商,遥遥茶道万里连……”活动现场,独唱《情满晋中》歌不尽晋中风物,舞蹈《宋时芳华》“复活”晋祠圣母殿仕女塑像,《茉莉花开》徐徐铺开绿水青山新画卷。

热烈的太阳,挡不住奔赴“诗和远方”的脚步。当天,太原、晋中文旅部门及景区、旅行社、文旅企业、劳动模范代表及新闻媒体共计500余人,与全国各地游客齐聚榆次老城,共赴这场春到浓处的约会。

县衙里看判案,西花园里赏花,南北大街品美食……网络媒体人边走边拍,带着网友领略老城风采;游客边走边玩,不时拍摄照片、视频发个朋友圈,让亲友通过屏幕感受晋商故里深厚的文化底蕴。

“晋中很不错!尤其是平遥古城和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等晋商大院,很有特色。”来自上海的邹基业携老伴与儿孙结伴同行,集中游览了晋中的特色景点。他说:“感受悠长岁月,怀古追远,很受启发。”

共享机遇,共赢未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搭乘文旅复苏的“东风”,太原、晋中将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发挥地缘优势,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强化品牌塑造、深化营销合作,深入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把太原、晋中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文 / 记者 张莉芬

图 / 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