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幸福村居拂清风

—— 平遥县洪善镇京陵村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27 09:15:05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近日,走进平遥县洪善镇京陵村,清风阵阵,充满清廉元素的文化长廊为美丽乡村既添景致又添“廉”味,村民们学习清廉故事、村规民约,谈论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平遥县洪善镇京陵村把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全力打造民主京陵、清廉京陵、幸福京陵、美丽京陵,让廉洁之风吹进村居农舍。

党建引领

夯实清廉根基

“在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京陵村通过抓思想、抓落实、抓监督,以设立清廉讲堂、观看廉政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村干部廉洁履职。”京陵村党总支书记李晓平说。

班子清廉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石。京陵村把基层党建与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造坚强堡垒,建立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廉政承诺情况和述责述廉情况的廉洁档案,实行常态化记录和动态化管理,督促村干部廉洁履职。开展党员干部作风警示教育,要求村“两委”成员忠诚履职,强化自我约束,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对村内重大工程实行“三不得”,即干部自己、干部亲属、干部朋友不得参与村级工程。对工作不积极的人、群众意见大的人、信用不好的人实行“三退”。

创建清廉村居,离不开制度保障。京陵村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完善群众特别关注的村级工程、务工、“三资”等管理制度,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民主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监管机制。

阳光治理

构筑清廉屏障

“清了集体的‘家底’,明了群众的‘心底’!村风民风越来越好,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和谐。”谈到村里的清廉村居建设,村民纷纷点赞。

京陵村注重信息公开,推行“清爽村务”,严格执行“六议两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示平台,向村民公开惠民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情况、村级财务收支、党员发展等事项。在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作为平遥县宅基地改革试点村,京陵村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充分了解村民意愿,结合政策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资格认定方案及有偿使用制度,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让村中事务清清爽爽。

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中之重。京陵村严格“三资”管理,进一步理顺“三资”管理体制机制,坚持盘活、管好、用足“三步走”,实现管理严格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效益最大化,推进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

同时,京陵村积极搭建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进一步强化监督,推动村干部廉洁履职。

文化润廉

涵养清廉之风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需规范权力运行,更需培育廉洁文化因子,以文化人。

“廉洁文化长廊设计大方美观、图文并茂,既让人有赏心悦目的感觉,又给人以警示,如清风润雨,让大家处处见廉、时时思廉。”村民纷纷表示。京陵村以文化人、以廉润心,通过寓廉于景、廉景融合,打造充满清廉元素的文化长廊,把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廉洁教育润物无声,引领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创新载体,拓展阵地,京陵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晚会、文艺汇演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美”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同时,弘扬“和孝亲” 廉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以“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为载体,评选出97户典型代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清”风吹 ,“廉”花开。如今的京陵村,一幅村级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家风民风淳厚友善、文化氛围崇德尚廉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