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路西街道榆液社区:建清廉社区 促社区和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26 10:08:45

4月24日,记者从榆次区路西街道榆液社区获悉,近年来,该社区采取注重体制建设、队伍建设、营造氛围、情理渗透、家风建设“五注重”办法,着力打造清廉社区,促进社区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风气良好、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注重体制建设。榆液社区聚焦居民关心事务,加大重大事务、重要决策的公开程度,让居民参与其中,加强监督,保障社区事务有序推进。同时,提升社区透明化程度,有序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这在处理三宝小区接通燃气工程一事中体现明显。为了解决这一民生实事,社区先后组织七轮民主议事协商,召集议事会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程队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对施工方案、成本等进行协商,并公示协商结果,保证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注重队伍建设。榆液社区优化工作方法,规范社区工作机制,制定“四步”“五一样”工作法,严格考核管理,实行社区干部正负分制,对社区干部进行排名管理,改善社区工作作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干部的理论知识、技能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组织社区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社区干部的警惕性和鉴别力。

注重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社区小广场宣传栏、小区LED公示栏、展板等文化资源和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设施,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通过举办廉政书画展、文化课堂,以及组织文艺演出等,在社区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开展廉政文化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和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注重情理渗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推出优秀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参观高君宇纪念馆等,传承红色血脉、赓续清廉之魂。结合传统文化特色,通过内容丰富、生动传神的剪纸作品,歌颂廉洁,弘扬正气,让广大党员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接受别样的廉洁文化教育。

注重家风建设。好家风,代代传。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家风”创立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移风易俗,追求安康文明的社会风气。组织居民演唱廉政歌曲,通过歌声传播廉洁知识,增强居民对清廉品质的感受。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做优秀家风、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