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三举措” 擦亮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24 11:15:53

近年来,和顺县通过“三举措”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广泛挖掘,让非遗“立”起来。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和顺县对该县非遗进行每年一次的摸排。经过层层挖掘、报名、筛选工作,目前共有各级非遗项目36个,其中包括国家级非遗“牛郎织女传说故事”1项,省级非遗“凤台小戏”等5项,市级非遗“王虎谷传说”等10项,县级非遗“石勒王传说”等20项。

守正创新,让非遗“活”起来。该县对国家级非遗“牛郎织女传说故事”重点谋划,利用当地非遗剪纸、刺绣将“牛郎织女传说故事”以图画形式传承下来,把七夕民俗文化进行了原汁原味的保留,将“牛郎织女传说故事”与附近村落的名称“南天池”“牛郎峪”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旅游线路,推动和顺“文旅+”的发展。以“我们的节日·七夕”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为契机,精心制作演播大型情景剧《牛郎织女》,利用媒体融合矩阵的形式让“牛郎织女传说故事”深入人心。

文化“七进”,让非遗“动”起来。该县精心打磨了夫子岭弦腔剧《清廉王虎谷》、凤台小戏《牛郎织女》等非遗剧目,通过举办“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文化进社区”等活动,让当地的各级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对非遗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更能够增强当地群众的文化自信。同时在和顺县纪委监委的协同配合下,下一步将把清廉剧目《清廉王虎谷》推向更广的受众群体,不断擦亮和顺县的文化品牌。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