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

“三大行动”赋能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20 09:56:42

和顺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认真履行清廉机关牵头职责,围绕建设清廉和顺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清廉机关示范创建为重点,创新开展举旗定向、夯基聚力、先锋带头“三大行动”,努力在清廉和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举旗定向“树廉”,增强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一是坚持以责固廉,压实主体责任。召开清廉机关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点》,梳理细化重点任务22项,明确责任单位、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步指导全县66个清廉机关单位跟进最新要求、完善创建方案、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抓实理论武装,引导崇廉尚廉。将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举办农村(社区)领头雁、到村任职大学生、“两新”党组织书记等主体培训班,持续开展“送教下乡”、“领导干部上讲台”、村党组织书记“登台轮讲”等活动,通过讲授廉政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先进人物事迹分享纪录片等,累计覆盖1200余人次,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严肃组织生活,恪守清廉作风。从严监督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清廉机关创建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任务,纳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重要内容,让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政治体检”。在民主生活会上,联合县纪委抽调18名干部组建9个督导组,全程参与、从严督导全县72个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确保高标准、严要求。

夯基聚力“促廉”,构建协同高效推进的工作体系。一是找准切口促融合。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协调、业务指导、督查督办3个工作组,全面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3个清单,指导县直各单位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累计排查廉政风险点80余个,完善各类制度200余条。二是典型赋能促带动。按照最新下发的《山西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考评操作手册》,逐项对照5个测评项目15条测评内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已完成验收的17个清廉机关标杆单位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推行“1个牵头部门+1个标杆单位+3个示范带动”创建工作模式,清单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向全域拓展。三是文化润廉促增效。各创建单位充分挖掘“廉”元素、涵养“廉”文化,辐射带动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和顺县纪委监委在机关大楼布置“履职践廉、党建引廉”等5个主题楼层,设计发放廉政书签100余套;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拍摄《清廉铸魂 忠诚为民——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纪实》视频,全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机关工作氛围;和顺县委党校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亲情助廉主题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带头树立清廉家风;和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清廉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中,向经营户发放《“亲清”服务保障“连心”监督卡》,营造机关带头、各界认同、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先锋带头“践廉”,全面彰显服务保障的组织担当。一是保持“零容忍”力度,着力去存量、遏增量。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以排查整顿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为契机,清理整顿、规范管理党员队伍,建立农村发展党员优秀人才培养机制、预警监控机制、通报制度,制定19项责任清单、39种负面情形,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二是强化“全周期”管理,着力抓日常、严监督。严格落实市委《知事识人以事择人实施办法》,将平时考核情况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重达60%以上,把政治素质和廉政结论作为公务员职级晋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的重要指标;积极探索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综合运用考核考察、巡查审计、民主评议等方面工作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科学衡量干部工作实绩,及时传递“下”的压力,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三是突出“常态化”体检,着力补短板、提效能。依托“组工干部大讲堂”,常态化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形成逢文必学廉政、逢会必讲廉政、逢节必提廉政“三个必提”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对照职责找差距 明确职责抓提升”专项活动,通过自查、互查、邀请驻部纪检组帮查等方式,梳理支部问题12条、科室问题36条、个人问题78条,全面检视机关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履职尽责等情况,扎实推进从严治党。

(赵晓昀 张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