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与高校“联姻” 助企业行远

——榆社县全面推进县校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19 09:01:46

4月17日,记者从榆社县获悉,近年来,该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深化省校合作”战略部署,全力加快“12大基地”建设,县校合作工作逐步形成了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招商引资、资源输出整体发力、全面提升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为推动该县高质量发展点燃蓬勃的“智力引擎”。

榆社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2个县处级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12大基地”建设的相关工作。县财政单列专项资金100万元,出台引智引资、人才补助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筑巢引凤、招才纳贤。县党政主要领导坚决扛起首责,先后带队赴省内外多所重点高校对接交流,一企一策、精准把脉,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跟进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已成功与30余所省内外高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签约合作项目18个,达成合作意向40余项,4名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才扎根榆社,20余名“候鸟”专家驻企服务。

该县立足本地比较优势,以实用实效为导向,围绕重点难点破题,主动对接、共促共进。

聚焦化石资源优势,精准对接中科院古化石与人类研究所,成功引进邱占祥院士工作站,推动榆社古化石焕发“新生命”;聚焦文旅优势,与山西传媒学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助力基层融媒建设,实现共同发展进步;聚焦优质生源优势,榆社中学与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签约优质生源基地,实现合作共赢、携手发展;聚焦阿胶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和省中医院,成立山西榆社阿胶产业研究院,聘请全国名中医冯五金教授为首席专家,搭建阿胶健康食品研发转化科研平台,为榆社阿胶做大做强开辟新路径;聚焦榆社古建优势,联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组建古建技能培训学校,一大批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古建专业人才走出榆社,为“榆社古建”创建省级劳务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围绕项目开发应用、成果转化,让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发展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榆社分公司对接中北大学,建立百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中试基地,合作开展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研发和转化;山西十四只绵羊种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手,共同研究培育奶绵羊多元种群繁育,积极申报国家级畜禽核心育种场;山西原生肽科技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共同组建产学研基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牵手山西中医药大学共同组建实验室,合作研发聚乙烯药用复合膜,促进高校科研技术服务生产一线,高校与企业的双向需求实现充分满足。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