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推动文明实践 促进幸福加码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12 02:04:4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安排,近日,昔阳县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实地调研夯基础。本次调研分为3个组,对该县11个乡镇(城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了抽查式调研,以点带面,充分了解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打响了基层大调研第一枪。调研中,实地走访了城区社区北关村、大寨镇洪水村、李家庄乡王家山村、三都乡路家峪村等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发现27个问题,其中6个为共性问题。

座谈会诊促整改。调研结束后,昔阳县及时组织各乡镇(城区社区)组宣委员及文明实践联络员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分析论证。会上,各乡镇(城区社区)文明实践联络员围绕实践所(站)的建设情况、本年度工作计划、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造、推进亮点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交流发言,3个调研组对调研中发现的活动场地用房不足、实践阵地空间承载能力存在短板、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缺失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梳理通报,昔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对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点评,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改落实到位。

精准把脉促提升。根据调研情况,提出“四个下功夫”确保调研结果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对标《昔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评估操作手册》等软硬件配备标准,查漏补缺,积极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高达标率和评优率;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依托发动基层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动员乡土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在职公职人员和社会力量并肩携手抓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幸福+码”智慧化志愿服务的融会贯通,使中心、所、站成为基层文明建设阵地平台,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全域覆盖、走深走实;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明确“谁来干、怎么干、要干成什么样”,同时结合地域特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反映比较好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