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让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灵石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9 10:31:22

平整的柏油路、宽敞的文化广场、错落有致的民居、精美的特色小景、家门口的公交车、设施齐全的村民文化活动室……近日,走进灵石县静升镇苏溪村,新气象扑面而来。

“以前,我们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生活污水肆意横流,一下雨路都没法走。这几年,村里下大力气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铺设了下水管道、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家家户户‘改厨、改厕、改浴’,在路两旁栽上了景观树。去年还新建了文化广场,过去脏乱差的小村落变成了如今现代化的新农村。走在村里,感觉和逛公园一样。”想起往日,70多岁的苏溪村村民高润生感慨万千。

如果说环境整治是解决农村的“面子”问题,那“厕所革命”就是解决“里子”问题。

“以前的厕所就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半边’,现在新建的厕所,既干净卫生,又美观实用,确实好!”农村“厕所革命”让苏溪村村民李桂香赞不绝口。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革出了文明新风,让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苏溪村党支部书记耿振芳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农户改厕有补贴,越来越多的旱厕改成了干净、敞亮的卫生厕所。村里的环境好了,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了。”

2022年,苏溪村紧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机遇,狠抓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硬化了村内街巷,实施了水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了淤地坝,还把村里特有的历史人文通过仿古建设进行挖掘展示。

苏溪村的变化只是灵石县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苏溪村的“蝶变”离不开党建引领,更离不开群策群力。为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加快美丽灵石建设步伐,2022年5月,灵石县制定了《开展“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人口集聚区、道路通行区、河道行洪区、项目建设区、企业生产生活区“五域同治”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构建“党建引领、建美丽家园”新格局,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管用的机制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全县城乡环境大改善,让灵石更美丽、群众生活更美好。”灵石县委书记韩军多次强调,乡村建设为民而建,要真正把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今年,灵石县将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进行高标准设计、全方位提升,纵深推进“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工作,全面铺开20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工程,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以“四有四净三提升”为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村覆盖、向户延伸,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