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肉牛倍增计划”促进共同致富

龙头企业执“牛耳” 带动农户“犇”幸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9 10:31:08

3月28日一大早,李洋就忙着清扫场舍,看着数百头肉牛膘肥体壮,悠然嚼食着草料,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李洋是榆社县禾畜旺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牛场负责人。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土地流转、“委托代售”、“补贴用工”等方式,不断探索扶贫帮困新思路、新形式、新办法,每年可带动500余户农户增收600余万元。

近年来,榆社县西马乡抢抓政策机遇,创新合作模式,把肉牛养殖打造成为西马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并逐渐成长为榆社县肉牛养殖的传统乡镇。

为了进一步引深发展成果,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榆社县推进实施“肉牛倍增计划”,重点支持西马等乡镇发展能繁母牛养殖。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榆社县肉牛养殖产业的龙头企业,借助该县出台的金融贴息补助及保险补助政策,依托政、银、企、民、保“五位一体”的新型“公司+基地+农户”的“放母收犊”模式(即公司负责统一配种、销售、技术指导,农户参与经营管理),充分发展肉牛养殖,并带动该县500余户脱贫户及能人大户参与养殖。

该公司还推行分阶段饲喂的“公司+农户”模式,通过筛选意向合作农户或者合作社,与其签订肉牛销售回购合同、技术服务合同,将意向合作农户或者合作社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科学饲喂。通过这种模式,农户养牛的饲喂及疫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参与养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整个养殖流程后期玉米秸秆的大量使用,使原来的废弃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通过不断发展,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肉牛养殖投资10099万元,新发展能繁母牛4000余头。此外,该公司同步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8800平方米的4个养殖基地,目前韩村基地已完工投产,河峪乡东清秀村基地、河峪村基地和西马乡牌坊村基地正在建设中。依托“肉牛倍增计划”政策优势,榆社县在继续壮大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同时,引导鼓励本地农作物种植大户进军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整合资源成立“禾畜旺”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西马乡的肉牛养殖业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榆社县将进一步加大“肉牛倍增计划”发展力度,继续深入推进肉牛养殖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发展新增育肥牛、能繁母牛2万头,到2023年底榆社县肉牛饲养量预计可达3万头,将带动500户,户均增收2万元,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让农户通过肉牛养殖发“牛”财。

李洋表示,将继续积极响应榆社县实施肉牛“倍增计划”的部署,建立政、银、企、民、保“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实现肉牛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借好政策东风,与广大村民共同致富。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程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