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宋金文化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博古通今“串联”家国情怀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9 10:30:47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群众爱国热情,日前,昔阳县宋金文化博物馆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昔阳县宋金文化博物馆位于该县红旗街与新西街交汇处、原昔阳县中医院旧址,是依托在此处发现的宋金古墓葬建设的一座以展示昔阳宋金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于2018年年底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

该博物馆建筑面积2744.96平方米,内部设有展览区、办公区和文物库房,其中展览区由宋金墓葬遗址保护区、宋金石刻造像展和宋金文物精华展三部分组成。 宋金墓葬遗址保护区位于博物馆中央大厅,这里展示有昔阳县文物部门在2013年至2017年间考古发掘的八座宋金墓葬,其中有四座为原址保护,另四座为异地搬迁保护。 这批宋金墓葬均为仿木结构砖室墓,坐北朝南,平面呈八边形,穹窿顶,个别墓葬有后室或壁龛,其中还有四座墓葬在内壁绘制有壁画。宋金石刻造像展位于博物馆南侧一楼展厅,陈列有昔阳各地出土和征集的宋金石刻造像20余件(套),分设状元、宗教、墓志三个展览板块。这批石刻造像内容丰富、雕工精美,极具时代特征。宋金文物精华展位于博物馆南侧二楼展厅,陈列有近年来宋金墓葬出土的精品文物100余件(套)。这批文物种类丰富、器型多样,且工艺精湛、纹饰精美,对了解宋金时期古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有着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自开馆以来,该馆就将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串联起来,举办了“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特聘小小讲解员”云上直播等活动,通过实地教学、拓碑体验、拼装古建模型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文化、争当时代新人,在实践中了解昔阳历史文化知识、树立热爱家乡的意识,充分提升了青少年利用博物馆资源进行学习的效果。

2022年11月,该博物馆被命名为晋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的挂牌将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民力量,更好地推进昔阳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