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抓牢安全监管 为企排忧解难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2 09:56:14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围绕“如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主线,从抓牢安全监管根本和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两个方面着手,正确对待和处理“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全力推动该县应急管理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抓牢安全监管根本。该县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新上项目要严把安全准入关,高危项目审批必须依法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充分应用“互联网+执法、监管、统计”和年度执法计划手段,开展精准执法监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隐患。以“六个清单”为抓手,加强跟踪督办,推动责任落实。同时,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杜绝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等行为。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该县开辟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对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计划执法,坚决杜绝频繁执法,出现扰企现象,积极营造“清亲”执法监管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教育方式,开展多形式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企业全面提升安全素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政府专家组,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会诊、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

同时,该县定期为企业搭建平台,分类开展安全专项培训、专题讲座,巩固提升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此外,加大对煤矿、非煤、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的安全指导,通过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结果”责任制,帮助企业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整治上进行全方位的规范落实,推动和顺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