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图蕴乡情 书香润沃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8 08:38:32

图书馆是文化传承的记忆载体,是文化普及的教育机构,是文化信息的聚散中心。要了解一方人文历史,走进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

早春的一个周末,走进介休市图书馆,呈现在眼前的是多元化的区域:少儿阅览室内环境雅致、座无虚席,孩子们在认真地阅读图书;三楼礼射院内非遗文化氛围浓郁,群众既可以参加“乡射礼非遗传习公益课堂”,又可以亲自体验完整的乡射礼仪式;在“红色书房”——思政阅览室内典藏有大量红色经典书籍,语音导读服务方便快捷,置身其中,庄严肃穆之感油然而生。

介休市图书馆始建于1978年,于2021年11月迁入文化艺术中心新址,是一所集典藏整理、传统服务、数字化服务和远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图书馆。馆内典藏云集,纸质图书15万册,中文期刊280种,报纸20种,数字资源10TB,阅览座席950个,学术报告及培训座席150个。在此基础上,介休市图书馆依托定阳书院、三贤文化驿站等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讲座、展览和科普活动,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了良好的人文环境。特别是特色品牌“飞吧少年”探秘航模·梦想启航走进校园活动,培养了青少年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作为三贤故里,介休文化名不虚传;作为文化阵地之一,介图亦使命必达。近年来,介休市图书馆先后建成11家分馆,全面实现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提供图书阅览、自助借阅和公益讲座展览等服务,不断提升文化引领、服务、竞争和创新能力,滋养人文精神,培养塑造了自信、包容的文化人格,提高了群众素养和城市形象,真正成为三贤故里的“城市书房”,市民群众的精神驿站。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