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玛钢“专业镇” 力争“开门红”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5 15:51:52

一年春为首,生产正当时。连日来,太谷区玛钢企业以建设玛钢专业镇为契机,赶订单、抢市场、提产能,铆足干劲,力争首季“开门红”。据悉,目前太谷玛钢产品供不应求,太谷区112家玛钢企业1月和2月累计生产玛钢4万多吨, 产值达 3.68亿元。

在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绿色智能铸造升级改造项目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派忙碌景象。生产线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源源不断的成品有序下线,被销往全国各地,产销两旺,令人欣喜。目前,该公司1月和2月已完成订单3000余吨,预计全年可销售3万余吨。

该项目由中国汽车工业设计院设计,总投资3.2亿元。项目将智能化、信息化和数据化贯穿设计、生产、建设等全过程,取得了生态环境部专家排放绩效A级符合性论证意见,实现了玛钢企业绿色低碳、智能制造转型发展。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嘉起介绍:“与传统设备相比,我们采用底注式浇注机、智能化铁水运行系统、智能砂芯传输系统,回料炉自动运行设备、智能配料系统,在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了安全性,实现了车间集约化、生产智能化、过程高效化、信息精准化。”

玛钢铸造产业是太谷的传统支柱产业。40多年来,众多从业者共同见证了太谷玛钢产业的发展。2022年9月,太谷玛钢这个“老字号”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按照“传统、特色、专业、优势”的要求,我省将太谷玛钢作为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予以培育,对品牌升级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韩嘉起表示,要抢抓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严把质量关口,按照“传统、特色、专业、优势”的要求,发挥好省、市扶持资金撬动作用,加强技术、产品、品牌创新,实现产品由“制造”走向“智造”,助力太谷玛钢实现高质量发展。

太谷区工信局副局长白景峰认为,太谷玛钢省级重点专业镇的金字招牌,让太谷玛钢再次焕发新生。玛钢铸造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目前太谷拥有各类玛钢企业112家,年产值达70多亿元,上缴税收1.8亿元,从业人员达6.8万余人。其中,玛钢管件占全国市场50%以上,电力金具占全国市场近80%,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中国玛钢产业基地”“中国玛钢外贸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为实现“开门红”,太谷各家玛钢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下一步,太谷区将加强玛钢产业技术、产品、品牌创新,将太谷玛钢专业镇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太谷名片。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