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03-15 09:59:39

“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

铿锵有力、炽热深沉的话语,凝聚起三晋人民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大家表示,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明确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经济发展、能源保供、产业转型、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伟大成就,最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指引。”全国人大代表、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说,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带领广大村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需要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目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集聚440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培育了数字智造、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数字电商等新业态。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晗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耕数字经济领域,打造数字平台示范样板区、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区、数字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动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山西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全安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平长期在煤矿一线从事技术工作,带领团队攻关20年,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作为发明创造型企业负责人,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在煤矿安全领域创造更多原创技术产品,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广应用,为独立自主发展我国安全产业做出山西贡献。”郭春平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我们民营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更有力量、更有底气。”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优。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过去一年,山西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承诺的实事一件一件办好办实。温暖的民生变化,生动诠释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做的就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性工作,要持续为群众解决民生难题,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统筹城市更新、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等工作,大力解决城市积水内涝等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阳县重点支持的黑木耳产业龙头企业,企业打造菌棒研发生产全产业链条,助推农业现代化。企业负责人雷星星说,要在农业科技研发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推进黑木耳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汾西县僧念镇段村党支部书记李佳莉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段村,和村民唠家常、问冷暖,他的心里始终惦记着人民。一年多来,段村牢记领袖嘱托,全力打造“红色段村”“富裕段村”“善治段村”“宜居段村”。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一年来,我省树牢为民宗旨,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我们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通过打造‘万荣外加剂’省级劳务品牌,服务和推动专业镇建设。积极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强化助企纾困政策,做优就业创业服务。持续完善权益保障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万荣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峰表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历程。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抓思想、抓队伍、抓基层、抓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石楼县罗村镇党委书记闫瑞平说,要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抓管党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要注重选拔群众公认、注重实绩、表现优秀的干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干事本领强、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贯穿始终,激活乡镇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一年来,省委以“五大体系”为重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孝义市振兴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郝文星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做实基层监督,学会从“家长里短”中推动解决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泽州县犁川镇兴和新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香菇产业为突破口,打造了食用菌产业园。该村党总支书记崔建勤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食用菌产业园将全面投入生产,要通过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升,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明方向、强信心、聚共识。”省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室干部赵琦表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强大精神动力,倾力在全省理论武装工作中奉献力量,为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而拼搏奋斗。

杨文俊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李炼 高建华

邓伟强 郭宁 闫书敏 要佳 郑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