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忠诚担当铸税魂 砥砺深耕绽芳华

——国家税务总局榆社县税务局奋力答好“现代税务”巾帼答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3 11:17:06

图为税务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税费优惠政策。本报通讯员 摄

有这样一支队伍,它扛得起重任,担得起使命:108名工作人员(其中女职工70人)以赤诚谱写忠诚担当,以匠心熔铸兴税强国,为全县5428户纳税人排忧解难……

有这样一股力量,它干得成事业,拿得出亮点:创新融入“互联网+”,全面应用手机App、微信、网上电子平台办税方式,优化服务水平,累计减免税费2.7亿元……

有这样一个集体,它立得起标杆,做得了榜样:先后获得省级2018-2019年度文明单位标兵、三八红旗集体、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它,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榆社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榆社县税务局)。在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以青年女性同志为主力的榆社县纳税团队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用巾帼“红”为纳税“蓝”增添绚丽动人的色彩。

减税降费 彰显“她”作为

“各位纳税人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将围绕企业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流程为大家进行详实讲解……”这是前几天在榆社县税务局开展的“纳税人学堂”上发生的一幕。

“纳税人学堂”是榆社县税务局围绕税务实务操作及税收优惠政策推出的服务培训。自国家陆续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来,榆社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妇女干部耐心、细心、热心的特点,成立“减税降费巾帼先锋突击队”,从“面对面”辅导到“手把手”演示,再到“点对点”推送,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红利全面精准释放。

牛晓峰是榆社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翻开她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了每一户纳税人的辅导记录、退税金额、问题台账和解决措施。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无论是午休还是下班时间,她总是在电脑、电话前忙碌,几乎成了办公室的“守门神”。

“先锋突击队”里不乏像牛晓峰这样尽职尽责的女性干部职工。她们有的是扎根一线的“超人妈妈”,有的是刚毕业的新人骨干,有的是工作20余年的岗位标兵,但她们却都是减税降费战场上的排头兵。从学习各项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政策,熟悉业务流程规范到梳理任务、发现问题,再到下户检查、宣传辅导,她们在急、难、繁的工作中锤炼自我,通过向辖区内72户企业在线推送“红利账单”,使纳税人尽知政策、尽享红利。截至目前,榆社县税务局自创的“榆您办税”服务平台已线上推送相关政策942条,线下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员帮办服务中心为纳税人解答问题1400余次,“手把手”帮办业务800余笔,收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立足服务 打造“她”口碑

上午9时,导税员赵康已经为4户纳税人办理了业务。面对有的个体户诉求表达不清晰、业务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她总是在一旁给予及时帮助和指导。

“金杯银杯不如纳税人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纳税人的夸奖。”在榆社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如沐春风的微笑、和蔼可亲的态度、争分夺秒的办事风格是“税花”们日常工作的“标配”。光洁如镜的办公柜台、摆放齐全的办公用品,都显示着她们自强干练的精气神。

为打造便民办税服务品牌,榆社县税务局通过建立24小时自主办税区让纳税人可以在非办公时间完成发票领用、UK发行等业务,保证税收业务事项快速处理;通过强化“电子税务局”应用辅导和推广,以电话咨询、远程帮办等形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涉税业务;编发“办税不求人”明白卡,对纳税人、缴费人全面开展跟踪服务,让纳税人有任何问题都能随时解决。

在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王茜向记者展示了“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的操作流程,“登录电子税务系统后,依次申报每月税种,系统会提示申报是否成功,在上缴税金后,还会出具缴税证明。这个系统不仅方便,而且对于我们这种较大的企业,各种数据都非常精确,方便核对。”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榆社县税务局以女性力量为支撑,用优质服务架起与纳税人的沟通桥梁。据工作人员孔天引介绍,秉承着“让纳税人少跑路”的工作思路,税务局对纳税人、缴费人业务进行了智能分流、信息跟踪,征纳互动平台已吸引2100余户纳税人加入。通过“榆税有声”每日消息推送,涉税业务提醒、诉求回复等方式即时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今年以来,已先后推送各类政策1100余条,回复诉求1500余条。

平台建设 发挥“她”能量

长期以来,榆社县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动员女性干部争作业务标杆,在全局上下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今年,全局已有23名女干部获得县局月度、季度学习模范和纳税服务明星。同时,机关全面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建成一支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青年骨干干部队伍,鹿茸、王婷、王小强3人成为省级人才库成员。

在工作上,她们身穿税务制服,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而在日常工作之余,她们心怀公益,乐于奉献。先后组织开展“元宵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怀先烈之浩气 展税务之新风”主题党日活动、“品读家国情 青春书华章”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七一“追寻红色记忆 奋进兴税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举办首届职工辩论赛、环湖越野赛、道德讲堂、文艺汇演,向社会展现出新时代税务女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疫情期间,榆社县税务局在全局上下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税务干部闻令而动,立即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其中,“巾帼志愿队”尤为亮眼。在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她们有序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下沉社区防控最前沿,与医护人员、社区人员一道交织成强大战疫力量。

就在前几天,榆社县税务局又传来喜讯,荣获2023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我们将继续保持奋鞭策马、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行走在奋进之路上,榆社县税务局全体女职工发出自己的宣言。

本报记者 李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