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唱好“双城”记 融合向未来

——我市打好“对接牌”高效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0 00:58:16

生态宜居

太原、晋中,地缘相邻、文脉相连,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提速,两地已然走得更亲,走得更近。

推动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部署,更是加快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蓝佛安参加晋中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主动服务融入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太原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

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呼唤。我市把高质量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作为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抓紧抓实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力服务、主动融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进入加速期,驶入快车道。

交通引领

道路快速互联

“驶入魏榆路、龙城大街快速路,最多15分钟到单位。”在榆次新晋世家居住的张宇,精确计算过从家到太原的用时。因没有红绿灯、没有路口交叉车辆,没有行人、非机动车影响,他已经习惯走这条路线。接轨太原,他明显感受到“晋中‘提速了’,住晋中就是住太原的感觉。”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龙城大街、魏榆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作为2022年市政重点工程,开创了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新局的“速度与激情”,标志着太原晋中“15分钟交通圈”真正形成。

目之所及,大道通途,我市主动对接太原,积极提升太原晋中一体化通行能力、强化两市互联互通,目前与太原已有13条道路具备一体化通行条件,其中小牛线、太太路、汇通路、迎宾街、龙城大街、鸣谦大街已实现贯通,一体化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另外6条道路正加快推进,其中,杨盘街、农谷大道、龙湖街、创业街4条道路已经实施至太榆交界处。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构筑“互联网”,我市主动对接、积极行动,随着一条条道路建成通车、一个个项目落地推进,从最初的城市个别道路连通太原,到与太原市交通路网全面互联互通,晋中融入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进程明显加快,以交通为引领的两市互联互通新格局进一步打开。

产业合作

区域协调发展

毗邻太原的晋中,如何在产业分工合作上蹚出新路子?“摒弃博弈思维,在主动服务省会发展的过程中错位发展,开启太原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论是产业链培育还是项目建设,太原、晋中在产业发展协同、产业链条互促方面已经形成深厚的合作基础,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现了上下游配套和产业链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

产业链培育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龙头性、关键性工程。我市积极对标省级重点产业链,立足晋中实际,实施“5+3”重点产业链(群)工程。晋中在承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群)、特钢材料产业链(群)、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链和现代医药产业链(群)5个省级重点产业链的同时,又立足于本市实际,谋划了碳基循环产业链、现代食品产业链(群)和绿色节能建材产业链(群)3个特色产业链(群),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加快推动全产业链构建。

方向明确,企业有为,太原晋中联手打造支撑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产业高地正在形成。晋中太钢万邦、陆矿工贸为宝武太钢集团提供优质铁合金原材料,实现产业链内资源循环利用,成为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太重榆液公司为太重集团重型机械提供了基础零部件支撑,是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液压产品自主化研发、制造基地;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已与太钢集团、迈杰模具、中科华孚形成实质性合作。除此之外,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已承接多尔晋泽煤机装备、山西建投绿色建材、中海油贵金属等太原企业和项目在我市落地。产业协同,太原晋中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公共服务

聚焦共建共享

群众所需,工作所向,实现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是两地共同关注的焦点。在这个春天,人们欣喜地发现,无论乘坐公交,还是人才培训,或是跨地办理营业执照,太原、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不断呈现。

——开通全国公交“一卡通”服务,两市群众一卡在手,乘车无忧。晋中公交公司东场至太原富士康912路开通,晋中市在富士康就业人员通勤有了保障。Z2路,晋中公交公司南场至白求恩医院,晋中市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有了更便利的交通。

——太原晋中技能培训机构资源共享,两市培训机构进入相关市场已无障碍。太原市属5所职业培训学校经过备案、招标,可在晋中市承担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太原、晋中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已实现互联互通,在技能评价过程中按照晋中同等条件聘用太原技能评价专家。

——依托全省域交易一体化平台,太原与晋中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市通办,对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注册、市场准入、资格资质、社会保障等领域高频事项实现全网办、一次不用跑。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晋中学校已入驻招生两年,山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扩建如火如荼。除此之外,山医大二院南院年内将投用,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晋中院区主体也基本完工将投用。

生活同城,资源同享,服务同质,太原晋中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多,这些服务惠及的是双城百姓,更是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生态治理

共建美丽家园

太原蓝,晋中蓝,共享一片蓝。“以前锻炼身体没地儿去,现在锻炼身体选地儿去。”正在市城区潇河湿地公园晨跑的居民李先生说,“近两年,晋中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气越来越好,河水越来越清,绿化面积越来越大,选择居住晋中的太原人及外地人越来越多。”

厚植生态底色是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晋中加速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以推动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共治、源头防治为重点,太原晋中强化生态网络共建和环境联防联治,共享美丽家园正在成为现实。

一泓清水入黄河,太原晋中汾河两岸,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富民长廊已然形成。晋中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稳步推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大河风光正在呈现。

我市积极开展与太原市、吕梁市两市的联防联控,针对可能出现的区域性污染过程,通过联合会商,及时预判轻、中、重度污染天气,并结合实际,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同步启动预警。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经过三市共同努力,太原、晋中、吕梁三市累计减少重污染天数9天。

从2021年10月开始,晋中市在市城区实施以香化、绿化、美化、文化、净(静)化、细化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六化一提升”工程,经过一年多努力,晋中市城区三季闻花香、四季景不同,街街有美景、处处见人文,人在画中游、车在景中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

全力服务,主动融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跑出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加速度,以“一盘棋”的思想,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中下好先手棋、打好关键牌,晋中向前奔跑的动能越来越强劲。

文/记者 史俊杰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