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胡村镇桑梓村村民抢抓农时

“播”响致富金“蒜”盘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0 00:56:50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在春耕春播的关键节点,太谷区胡村镇桑梓村的村民们抢抓农时种植大蒜,为秋天的丰收“播”打金“蒜”盘。

在桑梓村广袤的田地间,记者看到旋耕机在笔直的田垄里来回穿梭,蒜农们或三三两两、或三五成群,紧张有序地播种,有的播种、有的盖地膜,一派繁忙的景象。

桑梓村村民代光佩一边种蒜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种了一亩三四分地,今年种了不到二亩。按照去年的行情,一挂蒜能卖十一二元钱,预计今年一亩地下来能卖5000多元。”

桑梓村是远近闻名的“大蒜之乡”,有着数百年的大蒜种植历史。该村位于太谷区胡村镇南边界,南邻乌马河,北靠卧龙岗,为大蒜生长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所生长的大蒜个头大、品质好,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该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很适合大蒜培育生长;灌溉,引入乌马河的优质水源;肥料,使用农家肥、有机肥,不采用任何化学制剂,提高了大蒜的质量和产量;蒜种,都是精挑细选的。为了保证大蒜的品质,家家户户每年都会挑个大、粒饱的保存下来,并将挑出来的大蒜每三十骨朵编成辫子样的一挂,悬挂在阴凉通风处,直到第二年播种前,再将一挂挂的蒜从墙上取下,掰开瓣,去掉皮,一瓣瓣检查,确保每颗蒜都是优选优种。

对桑梓大蒜的品质,村民们颇为自豪。该村村民戴光兴说:“我们村祖祖辈辈保留着种蒜的传统。我从二十多岁到现在七十多岁,种了五十多年蒜。我们的蒜不愁卖,太原的也好,榆次的也好,都直接上家里来买呢。”

“种地凭良心,桑梓的大蒜不哄人!这不仅是对桑梓蒜的肯定,更是对桑梓村村民辛勤劳作的赞美。今年,桑梓村播种了100亩大蒜,预计可产7万挂大蒜,经济效益达100万元。”桑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志兴对大蒜前景胸有成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大蒜产业,围绕大蒜产业做足文章,拉长产业链条,‘蒜’好群众增收账。”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范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