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下洲村温室大棚“春意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0 00:56:43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村民抢抓农时,培育菜苗,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3月7日,记者走进下洲村种植户王曙峰家的温室大棚,一股暖意袭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培育好的豆角秧苗。只见这些秧苗茎秆粗壮,长势喜人,王曙峰和家人正在大棚里浇水、施肥,确保今年的大棚豆角丰产丰收。

“我们采用科学的种植方法,就是单株双苗,整个大棚种了1500株左右,目前长势挺好,预计再有一个月左右就能上市采摘了。” 王曙峰告诉记者,大棚豆角有效降低了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优势是上市早、产量高,按照豆角秧苗的长势,王曙峰对今年的豆角收成信心满满。

离开豆角大棚,走进草莓棚内,一股香甜的水果味扑鼻而来,草莓整整齐齐地生长在地垄上,大大小小的草莓红白相间,簇拥着点缀在茂密的绿叶之间,分外惹人喜爱。游客们提着篮子穿梭在垄间,尽情享受采摘的“莓”好时光,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王春仙是草莓采摘基地的工作人员,她介绍:“公司在下洲村承包了7个草莓大棚,年前为了抢占市场,以订单的模式,远销太原、阳泉等周边地区,年后吸引了大量游客过来采摘草莓,收益可观。”

近年来,下洲村大力发展果蔬大棚,围绕市委、市政府农业强市的目标任务和寿阳县委农业倍增工程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出一条“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一期共建设日光拱棚211座、温室大棚17座,主要种植樱桃、葡萄、豆角、西红柿等特色果蔬,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种植户人均增收3000元,实现了村民与村集体收入“双增长”的目标。

“为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我们去年新建的二期100亩日光拱棚已经完成,预计今年4月份大规模进行种植。”宗艾镇下洲村纪检书记闫桂文表示,下一步,下洲村将逐渐优化管理模式,加大对村民的技术培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土专家”,不断提升果蔬品质,逐步走出一条发展大棚经济、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