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人民检察院推进专项行动

数字检察赋能水资源保护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01 11:14:59

数字赋能,助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2月27日,记者从寿阳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为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创新检察监督模式,寿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数字检察专项行动,以数据赋能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强化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在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数字检察专项行动中,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依托与寿阳县税务局、县水利局建立的协作机制,调取取水用户取水许可、取水类型和水资源税缴纳等相关数据,进行数据筛查比对,并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对取水用户未办理取水许可证、未按照批准用水计划取水、未缴纳或不足额缴纳水资源税等违法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辖区内超计划取水、未缴纳或不足额缴纳水资源税等3起案件依法立案。

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共同保护水资源安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寿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召开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充分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取水用户、特邀检察官助理和听证员对水资源协同共治的意见。在综合案件事实和听证意见的基础上,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强化水资源保护。同时,引导取水用户发展节水型产业,按期足额缴纳水资源税,合理利用水资源。

此次专项行动以数字检察模式强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融入社会治理大局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3起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均被依法办理。下一步,该院将在检察办案中强化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思维,深入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手段,最大限度释放数字赋能对提升监督质效的叠加、倍增作用,持续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