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平松乡以“导师帮带”促到村任职大学生成长

“青蓝接续”图振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7 15:53:42

为到村任职大学生全面成长按下“快进键”。2月24日,记者从和顺县平松乡了解到,为推动该乡到村任职大学生成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平松乡创新“导师帮带制”,通过精选帮带导师,手把手为到村任职大学生总结工作经验、传授工作方法、传递为民情怀,在全乡形成互促互学、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到村任职大学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平松乡高度重视这支队伍的培养,创新“导师帮带制”,助力到村任职大学生成长。在导师选配上,突出“靶向精准”,优选14名科级干部作为帮带导师,确保工作方法、专业技能、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有效传递。导师与到村任职大学生建立师徒帮带关系,采用“一带一”方式,以到村任职大学生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为抓手,以“严、强、干、活、实”为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帮带经验交流、深化帮带效果,着力搭建高素质的干部梯队。在帮带方法上,立足“基层一线”,强化帮带效果。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基层现实问题,是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在帮带过程中,导师带着到村任职大学生入村入户,让其看、导其听、帮其做,让他们在亲力亲为中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针对日常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帮带导师为其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统筹安排日常学习任务、及时推送学习资料,为他们“加油充电”,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知识储备。在帮带机制上,该乡重视长期长效,注重帮带关系的机制化运行,推动帮学双方互促共进。通过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等强化帮带责任,通过建立导师帮带工作档案,动态跟踪每位导师帮带举措和到村任职大学生成长进步情况。同时,完善帮带绩效管理,注重考用结合,把导师帮带活动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注重以老带新、“青蓝接续”,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进入成长的“快车道”,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平松乡通过“导师帮带制”,大大提高了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成长速度。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完善长效传帮带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导师帮带制”工作,让“导师帮带制”不断走深走实,为人才梯队接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