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创新“123”工作法

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7 10:57:38

近年来,和顺县以破解农村党员发展难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导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清单,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成效。

创新一项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的意见》,将返乡毕业生、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纳入党员后备队伍信息库,畅通农村优秀人才入党渠道。建立乡村两级联合培养机制,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各联系培养若干名积极分子,并根据培养情况及时调整人选,确保每村至少有3名以上积极分子。落实预警监控制度,将乡镇党委5种、村党组织11种负面情形列入预警事项,采取口头告知、函告督办、“黄牌警告”等方式进行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化解农村发展党员“中梗阻”顽疾。

制定两张清单。一是制定责任清单,签下“军令状”,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党(工)委书记7项、组织委员8项、党支部书记14项具体职责,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责任不落实、组织把关不严格、职责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制定负面清单,强化发展党员全过程管控,明确不得入党的39种情形,划出发展党员工作“红线”。提出每个步骤的标准动作和规范要求,强化对农村“两委”干部近亲属等重点人群的审查力度,扎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规范三个程序。一是规范县级联审程序,补齐漏洞短板,明确对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必须征求13个县级执纪执法部门意见,从源头上确保吸收的每一名新发展党员政治素质过硬。二是规范积极分子备案程序,以党(工)委为单位,每年对积极分子进行备案,认真分析研判积极分子队伍年龄、学历结构,针对性采取改进措施,制定发展党员计划。三是规范资料归档程序,健全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办法,明确发展党员24项归档清单,规范党员档案移交、查(借)阅、转接等各项办理程序,严格党员档案管理。

李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