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村里有了“托牛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5 09:06:32

“以往我们都在自家院子养牛,牛圈小、环境差,现在把牛集中送到‘托牛所’,真方便!”“硬件设施没的说,养殖环境特别好!”说起村里的“托牛所”,和顺县松烟镇大发沟村的养牛户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牛肉价格稳中向好,养牛利润持续处于高位,但散户养殖环境问题多,个人地方有限,限制了养牛产业的发展。松烟镇以抓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推动传统畜牧业提质升级,养牛产业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效益的叠加共赢。

2022年,全镇投资320万元新建养牛园区3个,改建1个,助力村民从家家户户养牛向“家家养牛、户户无牛”转变,打造环境整洁、产业兴旺的新农村。目前,全镇牛存栏数近千头,使阔地、马连曲、前营、大发沟4个村1500余农户受益。

“园区的建设让村里的牛走出了院子,有效解决了畜禽散养、人畜混杂等不良卫生状况。” 大发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会升同时也是养牛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干劲十足:“好政策让我们在养牛这条路上越走越有信心,将来我们还要扩建养殖场,让乡亲们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了解到,养牛园区里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有效解决了养牛产业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便利的水电和宽敞的场地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肉牛养殖,从而壮大养牛队伍。在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的同时,松烟镇各村强化对集体资产的管理盘活,实行养牛园区有偿化使用,年租赁收入超10万元,实现了产业振兴、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共赢。

2023年,松烟镇将再投资600余万元,在北岭头村、富裕村、雷庄村各新建1个养牛园区,占地近3000平方米,新增牛存栏数800头。届时,全镇集体养牛园区将达到20个,养殖规模超3000头,让“托牛所”成为增加养牛户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聚宝盆”。

记者 张文彦 通讯员 赵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