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5 09:05:21

近年来,祁县峪口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建引领,因地制宜,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多层次、多渠道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供人才支撑,激发农村队伍活力。为破解农村地区人才紧缺难题,峪口乡通过“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为11个行政村各配备一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主任助理和村级网格辅助员等职务,积极参与到农村具体事务中去,锻炼其组织发动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激发农村干部队伍活力,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狠抓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颜值”。峪口乡平川各村将村内垃圾清理工作统一发包给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作,确保街道卫生干净整洁,并在各年度积极争取县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进行村级美化亮化建设。牛居村实施护坡美化项目,铺设面包砖,新作树池108个,使街道两侧焕然一新;段家窑村在各街巷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等一系列举措促使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阶。

发挥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发展文章。突出资源禀赋,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北团柏村和天居村依托土地肥沃、气候温良、交通便利的独特优势,引进扶贫资金建设设施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全乡通过整合征地补偿款以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等资金链,发展北团柏、中梁、鲁村、振兴、峪口和拗坡等六村光伏发电联动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完工,预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有效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武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