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干起来,拼出高质量

——寿阳县吹响奋勇争先“冲锋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4 10:13:35

人勤春来早,奋战向未来。新春伊始,寿阳县紧锣密鼓地开展招商引资、发布重点项目规划、推进重点产业建设,以奋进之姿起而争春,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4+12”总抓手、总思路,展现新气象,拿出新举措,吹响了奋勇争先、冲刺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项目建设 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迸发“进”的动能,需要找准切入口。寿阳县聚焦支柱产业壮大,集中精力培育壮大物流业、建筑业、制造业,引导支持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形成新的优势产业。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200亿元大关,完成 220 亿元,跻身全市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保持两位数高位运行。寿阳“排头兵”战略正成势成型,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2月22日,山西奥泰科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配线、焊接线上的工人情绪饱满、干劲十足,他们正在组装集团自主研发的EBZ160、EBZ220智能掘进机,该机型在矿用无线通信系统基础上,增加了掘进机的位姿检测、自动纠偏、自适应截割、摆速自适应等功能,实现了煤矿井下掘进工作的全智能化、无人化目标,为推动全县煤矿智能化建设、持续提升全县煤矿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新的科技力量。2023年,寿阳将继续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平舒、开元、段王3座全景式智能化矿井,引进大数据应用中心,推动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无线智能传感终端、大数据集成智采系统等一批井下智能应用工程,与中国煤炭协会、省能源局联合举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发展论坛,构建煤矿智能化发展标准体系,打造全国煤矿智能化先行区。

山西强伟纸业是全省最大的造纸民营企业、全国最大的石膏板护面纸生产企业。走进强伟纸业二期工程现场,各类工程机械隆隆作响,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截至目前,该项目配套建设的热动力车间及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建成并运营,PM7和PM8生产线厂房已经全部封顶,预计今年9月投产。

精达丰化工是全省第一大民营专项精细化工原料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同韩国第一、全球第四的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亿恩科集团合作,建设年产15万吨碳酸二甲醚(DMC)项目,为锂电池产业提供有力的原料支撑。

据了解,寿阳县今年共谋划重点建设项目174个,总投资607.78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158.53亿元。行走在寿川大地上,一个个产业集群加速聚集、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这片热土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做强农业 勇蹚新路

寿阳县土地肥沃,拥有114万亩耕地,农民人均耕地近10亩,粮食产量保持在9亿斤,特别是去年玉米亩产达到了1151.86公斤,创下了全省最高纪录;玉露香梨获“圳品”认证,“寿阳小米”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金穗合作社主导的“一地三收”“双层托管”模式,被评为首批农业生产托管省级示范服务主体,成为农业农村部典型实例。2022年,寿阳农产品加工收入总量、增速、增量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均位列全市第一。

站在新的起点上,寿阳县提出,要努力建成全省产粮第一县、全省最大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区。高远的目标并非是“空中楼阁”,中国农科院设立寿阳旱作农业试验站30年,是山西省唯一一个国家级野外科学研究站,寿阳做强农业有着先进的技术基础;全县全托管土地达到20万亩,土地流转托管、规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勇蹚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有着丰富的经验优势。

景尚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全县精心谋划的“三件大事”之一,已经与最具影响力的国省字号龙头企业中化、神农、大地等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科创中心、全国玉米科技小院,落地了得天缘百万头畜禽养殖基地、大地智农数字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等项目。2023年,寿阳将继续创新“大集团+”“农业院所+”合作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土地全托管、路网全通达、水肥一体化全覆盖,推动建设1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10万吨以上青贮饲料项目、百万头以上畜禽养殖项目,扶持酿酒、酿醋、豆制品、果汁饮料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万亩玉米、马铃薯制种基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乘风向前 矢志奋楫

寿阳“一地连三城”,处于太原、晋中、阳泉三市“半小时服务圈”,特别是随着青银二广高速太原联络线项目的开工建设,借助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东风,寿阳县的战略位置重要性愈发凸显,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应运而生。

做优做强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是寿阳县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融合发展区按照“智慧赋能、服务两城、五业入园、千亿产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康养”四大智慧产业平台。已先后引进山西交控、浪潮科技、徐工集团、宁德时代、美宜佳等一批大企业入驻,落地了山西交通数字化产业园、交通苗木产业基地、现代交通产业学院、浪潮信息技术平台、龙栖康养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据悉,今年融合发展区将投资71.17亿元,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给水厂项目、供热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启动工业邻里中心、太晋融合区实验学校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发展交通产业园(南区)、现代交通产业学院、路桥浪潮信息技术平台和龙栖康养小镇等一批产业项目。未来5年,融合发展区将持续推进“一号工程”,通过更多的产业落地、项目投产,实现产值千亿元,打造成太晋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山西中部城市群经济增长“新高地”、环太原都市圈休闲旅游“首选地”。

锚定目标,铆劲冲刺。寿阳县正以实干奋力书写争当发展排头兵的壮丽新篇。

本报通讯员 张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