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

打造“五个专班”助推“百日攻坚”春季行动见实见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3 09:29:09

今年以来,左权县辽阳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强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理念,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姿态,高效打造“五个专班”,合力推动乡村振兴五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春季行动在辽阳镇落地生根。

组建脱贫劳动务工就业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的力量,通过入户上门等多种方式,摸清全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和务工就业等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台账,实行动态跟踪、实时更新。通过龙鑫、温禾帮扶车间吸纳周边村劳动力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联合县人社局组织开展“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活动”等多种渠道,确保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稳定在2452人以上,务工就业收入稳中有增。

组建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工作专班。在做好全镇项目申报、储备、立项等工作的基础上,2023年重点实施项目于3月底前要全部完成项目的立项、规划、土地等前期手续,确保4月底前开工建设。

组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工作专班。将收入低于7100元、“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动态保障存在短板弱项的农户和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较大的农户作为排查重点,对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对所有已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如出现返贫致贫风险,按照识别认定程序重新纳入监测范围。坚持一般农户“一户一账”、脱贫人口“一户一卡”、监测对象“一户一档”,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应纳尽纳。

组建驻村真帮实扶“六查六看”工作专班。由乡村振兴站牵头,包片领导负责,对12支驻村工作队实地进行“六查六看”,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抓好整改。对全年的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月、每周、每日,以查看工作日志的形式,督促工作的开展。

组建深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专班。对照“四个三”要求,着力推动东寨村、温城村两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