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科技助力 “智”汇太谷

——太谷区第二十届科技节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成果推介会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2 16:51:50

展示名特优产品

科技节现场

春回大地,农事渐起;科技助力,“智”汇太谷。

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在太谷区金谷广场,一场兴农、富农、强农的“科技盛宴”正在火热上演。

推介科技成果、签约科技项目、展示特优产品、实用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咨询、科技模型竞赛、普及非遗文化……在太谷区第二十届科技节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成果推介会(以下简称科技节)上,来自省内外的客商、周边县(区市)的万余农民群众来到这里,大家观农展、问农事、“抢科技”,尽情汲取“科技兴农营养”。

“此次科技节是历年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科技盛会,将为农民春耕备耕提供广阔平台。” 太谷区科技局局长李喜斌介绍,科技节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落细省委“十二个重大问题”、市委“九项重大任务”的生动实践。

当“三农”与“科创”相互碰撞,这场声势浩大的“科技盛宴”可谓亮点纷呈。

这是一场品类齐全的“科技大集”——

在现场,校地企合作成果、高新技术产品、工业科技成果、名特优产品、农机五大区域错落有致,太空番茄、航天辣椒、攀吨大豆等高科技农产品惊艳亮相,玉米种子、有机化肥等农用物资应有尽有,管道连接件、水暖管件、球墨铸铁产品等名优产品光彩熠熠,玉米新组合“瑞普909”、 “晋糯20号”玉米、“早黑宝”葡萄等山西农大科研产品琳琅满目,引得众人驻足围观,啧啧称奇。

北洸村村民杨青艳一大早便和邻居到科技节“淘宝”。作为一名科技节的受益者,她已连续逛了16年“科技大集”。杨青艳说:“6年前参加了科技节后,我开始在家里种草莓大棚,现在有近十亩了。今天过来再充充电,见识一下新科技,顺便买点农资产品。”

除了“抢科技”的农民如约而至外,省内外农业科技单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营销大户等参展商,也是逢节必至。在石家庄金太阳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展区,不少农户对该公司的胶原蛋白生物菌肥产生了兴趣,区域经理于强向大家耐心讲解着公司产品,仅1个小时就签了8个订单。于强表示:“我们从石家庄赶过来参展,没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

这是一场答疑解惑的“科普大会”——

在现场,不仅设有春季枣树科学管理、设施农业机械化推广、现代养殖、企业安全生产等实用技术培训,还设立了由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果树研究所、晋中市科技局、太谷区科协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科普宣传、实用技术咨询点,为过往群众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成为科技节上农户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蔬菜用什么肥料更绿色?”“苹果矮化品种如何培植……”农户们流连在各企业展台,了解、学习促进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的高招。在咨询点,农户李大爷就果树种植问题跟专家山耀文交流着。他说:“因为家里种着果树,开春后一方面需要修剪梳理,另一方面需要补充更新病虫害防治知识,听了专家的建议,感觉很实用。”

这是一场强强联合的签约盛典——

在科技节现场,共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涵盖了种业创新、智慧农业、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深化了校地、校企合作,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太谷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提供重要支撑。

晋中国家农高区天天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阳与水秀镇就有机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建设项目进行签约后,对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们计划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落地生态牧场、生态鸡场、沼气制肥场、智能床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等十余个农业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农产品年交易规模80亿元至100亿元。下一步,企业将致力于打造高效有机农业项目,努力建设山西高质量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区。”

市委常委、副市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太谷区委书记刘伟表示:“这次项目签约是一个良好开端和新的开始。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服务为先、保障在前’的宗旨,做好‘店小二’、当好‘贴心人’,努力推动科技招商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规模迈进,不断开创政、校、企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新境界。”

这是一场科技惠农的成果展示——

在现场,一批山西农大重要科技成果被重点推介,其中包括山西小米的“黄金名片”“晋谷21号”谷子、多次获全国鲜食玉米大会奖的“晋糯20号”玉米、连续两年入选国家主导品种的晋汾白猪、“中华梨王”玉露香梨等12个品种和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内陆盐碱土改良利用技术、食用菌新技术及新产品、渗水地膜杂粮机械化穴播旱作高产技术等4项技术。

据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介绍,自2021年获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来,太谷区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同谋划、共协商,聚焦蔬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科技短板和产业技术攻关,探索形成了“优势统筹+路径共建+系统推进+机制保障”的共建模式,成果丰硕。李步高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全力支持太谷区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科学助力,不仅给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农业发展赋予“高大上”的基因,还让太谷区乡村发展有了更多“智”动力。相信在科技助力下,太谷农业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行稳致远。

文/记者 李娟

图/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