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不屈不挠 撒大爱

—— “中国好人”穆泽卿用 爱心和善举铸起一座精神丰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0 11:26:40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名单公布,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休市特殊教育学校名誉校长穆泽卿上榜,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励志典型。2月17日,记者近距离采访穆泽卿,感受这位“中国好人”的大爱与力量。

穆泽卿生于1986年,2010年7月不幸因意外事故导致双下肢瘫痪。在手术救治、康复理疗中,他得到来自家人、医生、病友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照料,潜移默化中一颗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他主动参加清华大学关于“无障碍发展”的课题研究,并积极利用康复治疗空余时间学习,参加“轮椅上的夜校——电商培训”, 用知识武装大脑。

2015年,由父母资助,穆泽卿创办了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走向正轨后,穆泽卿回报社会的信念更加坚定,他开始通过博爱手拉手这个平台传递爱心,致力公益。

见到穆泽卿时,他正和朋友讨论无障碍出行的问题。作为晋中市和介休市残联主席团委员,穆泽卿很想通过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听着他们的谈论,记者被穆泽卿阳光乐观的性格感染了。无论是工作还是与人交谈,坐在轮椅上的他总是微笑着,散发着乐观与自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长期与残障朋友的接触中,穆泽卿发现,给残障朋友赠送康复器材固然重要,但帮助他们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更重要。于是,他广寻项目,几经周折,于2020年11月联合如常集团成立了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服务的——介休未来小站。在他的运营下,目前介休未来小站已成功为60余名残障人士解决了就业问题。

王婷婷便是受益人之一。她说:“穆总在资金、医疗器械等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刻,他帮我找了一个电话客服的工作,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后来,他又出谋划策,让我利用平面设计的特长开了一间小店,还不时照顾我的生意。靠着这个店,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像这样的善举还有很多。多年来,无论是遭受洪灾的乡村,还是急需物资的学校,大家总能第一时间看到穆泽卿的身影,他以超乎常人的姿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穆泽卿虽然坐着轮椅,但始终乐观向上、勇敢前行,播撒大爱,用坚强和自立为残障人士树起一面旗帜,用爱心和善举铸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武文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