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举办第二届美丽乡村艺术节暨侯城乡南山庙会文化节

“庙”趣横生 “会” 通经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0 11:24:57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自信自强,结合太谷区侯城村农历正月二十八传统庙会节,从2月18日至2月20日,太谷区举办为期3天的第二届美丽乡村艺术节暨侯城乡南山庙会文化节,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创业激情,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庙会经济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颗魅力独具的明珠,曾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民俗活动,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的革新,传统庙会文化已演变为集文化传承、生活娱乐、经济贸易等多种意味于一体的群众性集会。据太谷区文旅局副局长杨兆晶介绍,按照树立美丽乡村艺术节、地域文化品牌、繁荣乡村庙会经济的目标,本次庙会文化节包括4个方面不同层次的活动,即特色农产品和太谷非遗展示展销、群众文化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传统特色美食等。以此为契机,旨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饱满的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太谷区优秀文化传统,充分展示民俗风情,逐步推进文化、商贸、旅游、农业等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经济腾飞,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本次美丽乡村艺术节暨侯城乡南山庙会文化节上,参加民俗表演的都是侯城乡的村民们,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太谷传统文化的魅力。背棍民俗表演、扭秧歌、扇子舞、猜灯谜、威风锣鼓、关公文化展演等多项民俗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瞩目,表演者抖擞精神,观赏者乐而忘返。关公文化表演者邢震,是太谷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晋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自豪地说:“能给太谷、晋中乃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表演春秋关圣,是我的荣幸,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向大家推荐大美太谷,欢迎大家来太谷区逛逛美丽乡村,品品传统文化,尝尝特色美食。”

从近邻太谷的榆次赶去逛传统庙会的张俊女士一边逛集市,一边买了原产地的太谷枣和太谷饼,快乐之情溢于言表,“听着晋腔晋韵,吃着传统美食,精神和物质的欢娱,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幸福感。”

一场热热闹闹的庙会,摆摊的收获了增收的喜悦,民俗表演的炫出本土文化的自信,逛集市快乐了自己的心情,而这也实现了办会者的初衷。侯城乡干部要瑞娟表示:“侯城乡党委、政府希望盘活庙会经济,振兴乡村文化,带领广大群众共享新时代文化成果,助力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