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我市驰援土耳其震区两名蓝天救援队员平安返回

去时无畏 归来无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0 11:20:08

李佳(右)在坍塌现场进行救援清理  资料图

“欢迎回家!”2月18日17时40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在完成土耳其地震救援任务后,由我市介休蓝天救援队李佳带领的9名山西队员平安回家,家乡人民以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勇士归来。

万里驰援,牵动人心,队员们的平安归来是家人们最大的期待。李佳是我市介休蓝天救援队队长,也是本次中国蓝天救援队土耳其地震救援队的山西领队、特勤队攻坚行动一组组长。

“受到家人和队友的迎接,真的很感动,我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生活,珍爱生命。”回到家人身边,这位坚强的山西汉子不禁默默哽咽。与此同时,他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救援工作,与更多国际救援组织协同工作、相互配合,以及在救援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让自己对以后救援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佳的爱人乔文娟和孩子也带着鲜花早早赶到机场。“他有责任有担当,自愿报名参加救援,而且能够成为山西的领队,说明他的技术和责任是过硬的,我和孩子都为他骄傲。”乔文娟说。

“妈妈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我要向她一样勇敢,不畏艰难、勇往直前。”15岁的王子菡在人群中仔细寻找着她的妈妈。她的妈妈王家丽同样来自介休蓝天救援队,是本次土耳其地震救援中唯一一位山西女队员,在此次救援中,担任特勤队现场信息记录员,负责救援现场信息的整理、编辑、回传,面对恶劣的救援环境,王家丽克服困难,准确完成了信息传达等相关工作。

2月6日,土耳其南部发生7.8级地震后,中国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备勤,向联合国和国家有关部门报备申请,与土耳其灾害部门(AFAD)充分对接,国内和海外蓝天救援队伍积极响应。山西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紧急协调省域太原、吕梁、晋中、临汾、运城等地的9名队员分两批出发驰援土耳其,与来自全国的300余名蓝天救援队专业队员先后抵达土耳其东部城市马拉蒂亚开展国际人道救援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加快土耳其地震黄金72小时的攻坚搜救,中国蓝天救援队土耳其地震救援前方指挥部组建攻坚特勤组,山西9名队员全部编入特勤组与土耳其国家救援队、土耳其AFDA救援队等组织在C-2区55号任务点开展联合作业。

截至当地时间2月14日0时,中国蓝天救援队累计搜救幸存者3名、罹难者43名。其中,山西队员负责参与的工作面累计搜救罹难者11名,累计工作时长145小时。根据救灾现场的发展态势分析,蓝天救援队已完成既定目标。

“10余天的救援,非常感谢每位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辛苦付出,我们此次的救援行动得到中土各方的极大认可与大力支持,收获了土耳其人民的深厚友谊, 愿天下平安。”李佳说。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