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城关乡党建凝聚合力 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0 10:41:02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强基固本,长治久安。今年以来,介休市城关乡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广泛进行宣传、培树先进典型,破除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把好党建“方向盘”,为民服务解难题。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有妙招。城关乡广泛征求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及村民的意见,号召大家踊跃参与到村规民约的修订过程中,为乡村发展添一份力、尽一份心。城关乡切实从解决村民自治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充实到村规民约中,涵盖敬老爱幼、婚丧嫁娶、邻里互助、“十乱”整治、扫黑除恶等内容,真正打造出让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的公约,有效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

搭建治理“连心桥”,乡村振兴好气象。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城关乡各村通过党日学习活动、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栏、乡贤会、日常入户等方式,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宣传。城关乡高度重视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紧紧围绕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目标要求,督促辖区各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村规民约,真正让村规民约“规”出好气象、“约”出新风尚。为了让村规民约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各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力争将村规民约完善得更有操作性,更加体现村民意愿。

激活“雁阵”强效应,筑牢基层“桥头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要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城关乡坚持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人家”“最美家庭”等身边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真正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普通村民观望、被动,到所有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渐渐吹进了村民群众的心坎儿里。城关乡持续筑牢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督促指导辖区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持续助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记者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