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太谷区侯城乡东山底村靠“香瓜品牌”壮大乡村振兴产业

香瓜甜瓜致富“顶呱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17 15:53:41

日前,太谷区侯城乡东山底村瓜农杨巨南一家迎来了今年的首个丰收,他种植的“星甜”甜瓜抢“鲜”上市。杨巨南喜不自禁:“这种瓜香甜多汁、口感独特,一直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到市场上售卖,一个棚就能收入七八万块钱。能有这样的收成,全靠干部引领得好,我们有信心跟着干,干得也有奔头。”像杨巨南一样,东山底村有许多群众靠着香瓜产业走上致富路。

东山底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的中心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村干部敢下“硬功夫”、敢动“真功夫”的本领。村干部利用香瓜产业品牌优势,从三方面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首先协调农户利益纠纷,鼓励、引导本村种植户持续发展香瓜种植产业,使东山底农业振兴有产业,农民增收有产品。其次是整合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完善香瓜种植大棚基础设施建设,为香瓜种植产业提供基础动力。再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因地制宜解决村民甜瓜销售难问题,给东山底香瓜产业打开销售渠道。目前,东山底村共有温室大棚112个,种有甜瓜、仙桃、西红柿、茄子等蔬果。其中,连片大棚105个,总占地约500亩,日均产量2000斤左右。下一步,侯城乡还将通过举办东山底村香瓜节、庙会节等活动,借助各类电商平台进行产品推介,积极探索多渠道销售之路,不断提高东山底甜瓜品牌知名度,把振兴产业真正做成“甜蜜事业”,让更多群众通过甜瓜的“金苗苗”育出“致富花”,过上更加“甜蜜蜜”的幸福生活。

侯城乡党委委员、东山底村包村干部杨嘉盛说:“对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统一村‘两委’干部的思想,凝聚发展东山底村香瓜种植产业的思想共识,真正把‘一村一品’品牌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到位;二是利用庙会经济,通过乡、村两级配合,举办东山底村香瓜节等主题活动,使东山底村的农业发展向精品化方向更进一步。”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史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