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当好青山守护人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17 15:51:29

郭丙耀清理杂草通讯员

护林员,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业,却承载着别样的艰辛。他们常年与深山为伴,工作在护林第一线,守护着绿水青山。

在灵石县夏门镇堡上村的山林间,时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个子不高,瘦瘦的;他,或在护林防火检查站值守,或在道路两旁清理林缘可燃物;他,就是堡上村村民郭丙耀。2012年堡上村移民搬迁后,郭丙耀主动留下来承担起该村的护林工作,和另外一名巡山员一起守护着村里的山林。

立春刚过,堡上村的山上仍是白雪皑皑。简单吃过早饭后,郭丙耀就带着自己心爱的“巡山宝贝”出发了。虽说到处都是银装素裹的美景,但郭丙耀却无心欣赏,踩着积雪行走在山林间,仔细检查、巡逻的同时,还把林地边的杂草收拾干净。

“天干物燥,注意森林防火,请勿吸烟!”“当前是森林草原防火期,请不要带火种进山……”在每天的巡山过程中,郭丙耀都会不断提醒着过往人员。他说:“我们村有1000多亩核桃林,许多地常年没有人打理,杂草丛生,每年的护林防火压力很大。最近的两场大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压力,但我还是得多提醒过往人员。多瞅几眼,火灾隐患也会少一点。”

记者注意到,郭丙耀在向过往人员宣传森林防火注意事项时,大家都很配合。他说:“干什么事情都要总结经验。刚开始,我总是硬生生地告知,有些人就会嫌烦、不愿听。后来,我改变了劝导方式,耐心点、幽默点,人们就越来越配合了。”

一年365天,郭丙耀都在重复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吃过早饭后开始巡山。他担任护林员的这些年,堡上村的山林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我年纪大了,习惯了村里的生活,留下来保护村里的山林感觉很有成就感。随手丢弃一根未熄灭烟头的小动作,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咱护林员就得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郭丙耀说。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这是一句常见的护林防火宣传语,更是烙在郭丙耀心中的履职诺言。对于这份工作,他充满了热情和干劲。他常说:“村里选我当护林员,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要尽我所能当好护林员,认真站好岗、巡好山,防患于未‘燃’。”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赵青

摄影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