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峪口乡

紧跟党建引领“主旋律” 巧踩基层治理“节奏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16 10:10:37

祁县峪口乡以党建破题促发展破局,聚焦主责主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探索党建引领、“三治并进”、基层治理“叠加模式”,提升发展效能,为乡村振兴蓄势聚力。

突出固本强基,建设“硬核”堡垒。一是补齐阵地短板。强化思想建设,各村农家书屋增添国学、历史、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及相关学习读物等类别图书87余册;强化引领作用,完善各村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打造团队精神文化墙19处;强化作风建设,增设荣誉榜专栏11个,让每名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二是点燃人才引擎。紧扣“培”字,储蓄后备力量。目前,全乡共物色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33名,充实了乡村振兴后备干部队伍;紧扣“育”字,提升综合素质。依托到村任职大学生开展日志记、周培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擦亮实干底色。持续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开展履职亮诺行动,提升党组织感召力;把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每月一积分、每年一考评;推行党员干部“包联制”,询民情、解民忧。

突出“三治并进”,走出“蝶变”之路。一是坚持自治为基。各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动员村民参与自评,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荐、村委会组织走访、复审公示等程序,全乡共评选出928户“星级文明户”。二是坚持法治为本。遵循“矛盾不出村”原则,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中选任懂政策、素质高、威信足的调解员22名,开展走村入户法治宣传89次、排查风险隐患13起、调处矛盾纠纷10起、化解疑难信访案件2起。三是坚持德治为“魂”。绘制“墙体文化”33处,引导村民树新风、倡新风;开展“家规家训家风”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传活动56次,选好模范做引领。

突出务实重效,掌握“齐步”要领。一是整合多方资源,走稳集体经济“硬路子”。抓实北团柏村、中梁村果品交易市场项目,延长苹果销售周期,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实现集体增收10万元;抓实牛居村窑洞蘑菇种植基地项目,每年可稳定提供集体收益5万元,解决45个就业岗位;抓实村村联动光伏发电项目,带动北团柏、中梁、鲁村、振兴、峪口和拗坡等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二是扩展空间容量,搭好为民服务“擂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综治中心,成功打造“一厅四室”,改造提升村级“一堡垒五中心”基地4个,推广实行村干部坐班、办理事项代办、休息日轮岗值班等工作制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为群众代办事务110件。三是注重文明引领,提升乡情民风“软实力”。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推动实行“3·25”“7·25”村务、财务、党务公示制度,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11个行政村分别建成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全乡已创建“市级文明村”3个,“县级文明村”4个。 (刘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