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城赵镇

强化支部建设 优化基层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15 11:20:55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祁县城赵镇紧扣省委、市委部署,深学细悟、真抓实干,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强劲引擎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优化村级治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好班子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体系日臻完善。祁县城赵镇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共同商讨重大事项。认真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每个季度结合实际工作对“两委”主干进行考核,明确等次上报县委组织部,积极选树典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抓好选调生、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任职、管理工作,对城赵、西建安两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重点整顿。同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身份,修订完善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完善党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制度,切实加强村务、财务管理,持续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提升村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抓好队伍管理,推动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稳步提升。认真抓好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结合党员轮训、主题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学习,利用“三晋先锋”“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在此基础上,多次开展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活动,邀请党校老师入村授课。认真开展庆“七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活动,提升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吸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2022年发展新党员17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基础台账,完善流动党员谈话、思想汇报制度,确保流出党员“离”家不“离”党。建立健全机关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部担当活力。

此外,围绕“一堡垒五中心”建设,按照全市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强化各村阵地建设,打造西韩、苗家堡、原西、修善、九汲、西建安、城赵7个示范点,满足广大党员群众需求。同步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抓好网格员管理,织密健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抓好党员领办工程,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孔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