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李阳镇

打造联合党委 探索利民新举措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13 10:59:32

基层治理关乎人民美好生活,关乎基层和谐稳定。和顺县李阳镇针对露天搬迁5个村自身问题和不足,创建露天搬迁村联合党委,充分发挥“三大功能”作用,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户、村民联心、治理联网”的联村创建目标。

和顺县李阳镇其林台、上丰、史家庄、下黄岩、常家庄5个村地下矿藏资源丰富,有煤炭、铝矾、铁矿、高岭土等矿产资源。近年来,因露天开采整村搬迁,村民居住四处分散,落实基层治理难度大。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和顺县抢抓机遇,破题发展,在露天搬迁村联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服务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挥党委统领“政治功能”。由其林台、上丰、史家庄、下黄岩、常家庄5个村党支部进行“组织联建”,成立露天搬迁村联合党委,下设5个村党支部,142名党员。联村党委书记由镇党委按照“政治素质优、双带能力强”的要求,实行联村党委书记推选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雁阵齐飞。

发挥服务群众“组织功能”。露天搬迁村联合党委充分整合组织、人员、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集中打造“露天搬迁村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严格执行“两委”干部轮班值班制度以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探索推广“智慧党建”微信小程序,对“两委”干部值班签到、党员学习、参会以及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代办事项进行积分制管理,实现群众办事找得到门、群众解困找得到人、群众服务见得到效。

发挥党建网格“治理功能”。露天搬迁村联合党委针对村多、人散、不集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发挥家庭微网格员在联户中的作用,构建“联村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5级联动群众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一张网”管党建,“一张网”管服务,“一张网”管治理,最大限度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幸福感、参与感、获得感。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