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沾尚镇

党建引领抓治理 三措并举促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13 10:59:15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昔阳县沾尚镇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紧抓党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多方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体系,全方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党建,重在增强政治功能。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沾尚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表现测评打分、汇总公示,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议,切实提高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优秀党员干部定期进行表彰,将其纳入党员后备干部力量进行培养,引导党员和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抓党建,重在密切联系群众。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沾尚镇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党建治理方式,做到小事网格办、大事乡镇办、事事有人管,用心用情用力精准定位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在防疫防火关键期,各村按人口数共划分203个微网格,通过网格员及时、准确、有效地宣传反馈信息,确保各项工作传达落实不漏一人,通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效提升农村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抓党建,重在振兴乡村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保证。沾尚镇积极探索“组织联建促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持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整合农村组织资源、产业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才资源,带领群众开辟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打造“一山一水一菌一菜”特色多元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换挡升级,促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李 楠 王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