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寿阳新编廉政晋剧《三代帝师祁寯藻》在我市首演

古调新词唱旧事 帝师“穿越”送廉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10 10:22:55

“不受为廉不污为洁,居安思危慎终如始”“官做得再大,也不能忘了黄土地上的老百姓”……紧凑的情节推进、过硬的唱念做打、掷地有声的唱词,塑造出一个廉洁自重、赤心爱民、恪尽职守、刚正不阿的廉吏清官形象。日前,由寿阳县委、县政府推出,寿阳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组织编创的新编廉政晋剧《三代帝师祁寯藻》在榆次文化艺术中心亮相,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新编廉政晋剧《三代帝师祁寯藻》围绕祁寯藻赴任江南学政时的科举乡试舞弊案展开,以“序”“别母”“乡试”“驳贪官”“回乡”“惩贪官”六场戏抽丝剥茧,通过揭露以江南乡试主考官柏寯为代表的贪官污吏贪赃枉法、揽权纳贿的丑态恶行,反衬出祁寯藻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高大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创新性运用时空穿越的手法,以现代祁寯藻纪念馆解说员的解说穿插全剧,拉近了历史与现实、历史人物与现场观众的心理距离,带观众穿越历史、走近三代帝师、一代名相。围绕科举乡试舞弊案,该剧层层推进情节:在考生一路跟踪送礼到家时,祁寯藻严守家风家训;考场上考题泄露时,他机智应对,巧出考题甄别良莠,绕开贪官柏葰设下的圈套;在柏葰拉他下水时,他坚守底线,慎终如始,并向上及时汇报了舞弊案的实况;在回寿阳为母丁忧期间,他心系家乡父老,带回茴子白、谷子等种子,并写下著名的《马首农言》;在惩戒贪腐官员时,他量刑定罪,不扩大、不漏网,惩戒了京城舞弊案贪腐之官,保证了科考的风清气正。通过一系列冲突,鲜明地塑造了祁寯藻“为官心存君国”“忠清亮直”的“清官廉吏”形象。

“举全县之力,集结当地文艺界精英用6个月时间编排了这部戏。”《三代帝师祁寯藻》导演贾宝宝介绍,在收集现场专家和观众观看反馈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不遗余力,对该剧进行精心修整、加工,力争将其打造成精品剧目。

《三代帝师祁寯藻》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更是寿阳县打造廉洁教育教材,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晋剧形式,在观看品读廉洁故事中,感受传统廉洁文化带来的正面激励,达到以“廉”化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寿阳乃至全市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建设都将产生积极意义和良好影响。

演出现场,观众致以热烈的掌声。看罢《三代帝师祁寯藻》,戏迷张勇拍红了手掌:“唱词很讲究,看得带劲!”来自寿阳县平舒乡,与祁寯藻是“同乡”的戏迷冯俏英很激动。她说:“祁寯藻是三代帝师、四朝重臣,是我们寿阳、晋中的骄傲。把他的故事搬上戏剧舞台,深度挖掘出根植本土的祁氏廉洁文化,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