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传承创新传统技艺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 平遥县多措并举助推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9 10:27:59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县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工艺美术是民族文化的生动表征,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平遥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传统工艺资源优势,积极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带动工美创新,科学有序铺开各项工作,促进工艺美术技艺特别是推光漆技艺的保护传承,加快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优势再造,为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多平台发力,深入挖掘传统工艺文化内涵。平遥县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灿若星辰。平遥县城联社与推光漆器协会、唐都漆器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平遥推光漆器国潮文创设计大赛”,成立了国礼设计研发攻关小组,开展国礼设计大赛,共设计产品62件(套)。通过促进推光漆器同文化、艺术、旅游、手工艺等相关行业有机结合,拓宽并延伸推光漆器自身功能属性,为项目的活化开辟路径,以实际行动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传统文化。与工美协会联合开展“献礼二十大·光影彰手艺”主题手机摄影作品评选工作,用精彩光影和生动瞬间,展现全县广大手工艺从业人员、工艺美术工作者的匠心文脉与坚守创新。与县档案馆联合开展工艺美术精品无偿征集活动,通过聚集一批高水平、极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名家名品、藏品,保证传统工艺美术脉络的连续性、时代性、传承性,展现全县工艺美术行业的魅力和风貌。

多渠道宣传,让工艺美术“叫好又叫座”。平遥县城联社整理编印《极致·匠心》工艺美术大师宣传画册,将全县49位工艺美术大师个人资料及代表作品编印成册、集中展示,进一步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积极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县工艺美术协会,拍摄纪录片《匠人匠心》,让工艺美术大师登上荧幕,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平遥的传统手工技艺。此外,还与县文旅局共同走访调研多家漆器制作工作室,组织推荐20余户450件作品参加国礼选树,布展组建“平遥推光漆器精品展览馆”;组织干部职工到横坡种植园实地考察“漆树千亩种植园”,召开漆树种植现场协调会,积极推动漆树规模化种植。

多举措推动,让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平遥县城联社指导推荐7名省工艺美术大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申报评审工作,其中,推光漆器协会雷天勇成功当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全县推光漆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数量达到4名,占全省总数的2/3。着手搭建平遥县工艺美术数据平台,共收集2022年工艺美术企业、作坊、工作室105户,充分发挥了信息平台作用,高效快捷开展服务。此外,还与县工美协会、省农机校合作举办首届平遥工美职业中专班,累计有126名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参加,并取得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校中专学历毕业证书。

平遥县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独具艺术魅力,能工巧匠辈出。2023年,平遥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在继承发扬传统手工艺的同时,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做大做强,既让传统工艺在代代传承中保留文化血脉,又让其在时代大潮中“老树发新芽”,实现创新发展,闯出工美产业发展新路径。

本报记者 郭 娟